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拔掉插頭能省電? 拔不拔在這「關鍵因素」


發佈時間:2019/08/20 17: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0 17:02
其實,要不要拔插頭的關鍵取決於此電器是否為「待機電力」。圖/TVBS
其實,要不要拔插頭的關鍵取決於此電器是否為「待機電力」。圖/TVBS

你知道家中電器究竟要不要拔插頭的關鍵嗎?有網友在PTT八卦板發文表示,媽媽習慣拔掉房間內冷氣、電風扇等家電的插頭,晚上睡覺前也會把網路、電視的延長線電源直接切掉,他不禁PO文發問「這樣真的可以省電嗎?有卦嗎」?

貼文一出,立即引來不少網友熱議,留言表示「長期不用拔掉也OK,但不用想拔就拔」、「省那麼幾塊錢吧!」、「關總電源開關比較省電」、「會啊,大家省一些,全台灣省下來的電很可觀」、「通常不會省多少電,減少使用時間比較實在」、「冷氣插著就會差蠻多的」。

 

會顯示溫度的冷氣機,屬於長時間不用、拔掉插頭會省電的待機家電。圖/TVBS

其實,要不要拔插頭的關鍵取決於此電器是否為「待機電力」,例如,會顯示溫度的冷氣機、關機時還亮著小紅燈的電視、有顯示時間的微波爐、洗衣機、電腦及螢幕或是可使用遙控器開關電力的家電,以上都是「待機電力」的代表家電,只要長時間不用,拔對插頭都是可以省電的;相反地,非待機電力如吹風機,就算沒有拔掉插頭,也不會消耗電量。根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國際能源總署調查研究發現,先進國家的家庭因為沒有拔插頭所浪費的待機電力,約佔總耗電量的百分之3到11,相當可觀。

吹風機就算沒有拔掉插頭,也不會消耗電量。圖/TVBS

據經濟部能源局指出,工研院日前也針對常見家電進行測驗,洗衣機一年待機耗電量約35.5度、微波爐33.2度、電視機26.3度、桌上型電腦25.8度,若以每度電費2.59元計算,以上電器若待機全年,會讓電費多支出66.81至91.9元。
 

所以,下次要拔插頭之前可先評估其是否為會消耗電量的「待機家電」,不須使用就時拔掉插頭,為地球盡一份微薄之力;也可選擇設有獨立開關且具有安全電力的延長線使用,當電力超過負載量時會自動斷電,使用上也較為安全。

實習編輯/莊欣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插頭#待機電力#省錢#PT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0690

0.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