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之惡 格陵蘭融冰創單日紀錄.125億噸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0 19:5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島約五分之四地區在北極圈之內的格陵蘭,暖化現象極具指標意義,今年再惡化!8月初,當歐洲遭到熱浪襲擊,格蘭陵冰川一天居然融掉上百億的冰,創下格陵蘭單日融冰的最高紀錄。當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用儀器想了解是甚麼原因,發現暖化的海水完全包圍了冰川,直達底部,擔憂融冰恐怕加快海平面上升的速度。

相當足球場大的冰川斷裂掉入海中,宛如爆炸的聲響嚇壞格陵蘭小村居民,8月2號,歐洲今年夏天持續超高溫的其中一天,一下子融掉125億噸的冰,創下格陵蘭有史以來,單日融冰的最高紀錄。

 

丹麥和格陵蘭地質調查局 冰層氣候專家 Jason Box :「最近的熱浪席捲全歐洲,讓整個融冰情況,在2019融冰季節達到最高峰。」

世界最大島嶼格陵蘭,五月開始溫度比往年高出5到10攝氏度,使得本來82%都被冰覆蓋的面積,露出大片深色地表,直接暴露在陽光下加速融冰。

丹麥和格陵蘭地質調查局 冰層氣候專家 Jason Box  :「數千平方公里的格陵蘭面積,現在露出深色的地表吸收太陽光,融化的水沖出表面,讓格陵蘭的冰層加速融化,並且增高海平面高度。」
 

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前進到格陵蘭巨大的赫爾海姆冰川,發現流失面積,已經長達好幾英里。

CNN資深記者 Fred Pleitgen:「這個冰川的大小讓人驚嘆,見識到多少的冰從冰川流失,現在全部進到海洋,這是格陵蘭最大的冰川之一,如此大的改變讓人不可思議。」

科學家又在冰川口發現一個沒有冰的湖泊,情況在格陵蘭非常罕見,為了瞭解海水暖化對冰層的傷害有多嚴重,科學家將大型溫度計投入到海洋中。

NASA海洋融化格陵蘭計畫 首席科學家 JOSH WILLIS:「裝在管子裡的溫度計,從飛機被投射出去,掉進海洋後然後分成兩個部分,一路掉到海床上,讓我們了解冰架(ice shelf )從表面到底部的相關資訊。」

NASA海洋融化格陵蘭計畫研究團隊:「 3、2、1投下!投下!投下!完美!我看冰層表面了。」

當越來越多數據傳回來,憂慮指數也跟著上升,科家學發現溫暖的海水已經包圍整個冰川直達底部,總深度距離海面超過2000英尺。

NASA海洋融化格陵蘭計畫科學家 Ian Fenti:「溫暖的海水直接接觸冰川,整個表面,超級加速融冰速度。」
 

極地的天堂正在經歷劇烈的氣候變遷,科學家擔憂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恐怕將更加速,而攝影機拍下的只是整體惡劣情況的一個縮影。

NASA海洋融化格陵蘭計畫 首席科學家 JOSH WILLIS:「格陵蘭冰層如果融化,足以讓全球海平面升高7.5公尺,大約25英尺,非常大量的冰,將衝擊全球海岸帶來災難。」

阻止地球暖化刻不容緩,大企業帶頭減塑的風潮也越來越盛,日本雀巢旗下的巧克力KitKat也加入,預計一年將減少使用380噸的塑膠。

清脆的撕裂聲,來自日本KitKat最新的紙包裝,五種口味的大包KitKat,下個月開始將捨棄塑膠,改用有彈性的紙類素材,公司花了整整一年半解決製造面的問題,預計下九月出貨。

日本記者:「在明年東京奧運前,(KitKat)要實現世界減塑的先驅之一。」
 

不過內袋小包裝依舊使用塑膠,以防止餅乾失去酥脆感,企業設定目標到2021年將完全改採用可以回收的材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格陵蘭#氣候變遷#地球暖化#融冰#KitKat#減塑#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605

0.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