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頭滑手機等於肩膀揹27公斤! 醫師曝3招舒緩方法


發佈時間:2019/08/20 1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0 17:03
「簡訊頸」症狀包括手麻、頭痛、頸部疼痛,甚至雙手無力。圖/TVBS
「簡訊頸」症狀包括手麻、頭痛、頸部疼痛,甚至雙手無力。圖/TVBS

隨著3c產品的普及,不少人在通勤、吃飯或是下班後,總不忘利用空閒時間滑個手機,但長時間低頭滑手機所帶來的代價可不只是脖子和上背部的緊繃;美國脊椎外科醫師Kenneth Hasraj曾為此現象提出「簡訊頸」一詞,正常站立時頭部在頸椎上的負重約5公斤,若低頭幅度到達60度時,頸部支撐重量竟高達27公斤,造成的傷害相當驚人。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國內就有名30歲女性,上班時需使用電腦處理業務,下班後也常使用手機與朋友聯繫,加上睡前兩小時又繼續低頭追劇,長期下來開始出現手麻、頭痛、頸部疼痛,甚至雙手無力等「簡訊頸」症狀,幸好在接受治療後,疼痛情況獲得大幅改善。

 

不少人會透過睡前時間追劇,小心長時間低頭會造成「簡訊頸」。圖/TVBS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神經外科蔡佳勳醫師表示,簡訊頸(text neck)是由美國脊椎外科醫師Kenneth Hasraj所提出,主要指長時間維持頸椎向下彎曲低頭姿勢所造成的症狀,正常站立時頭部在頸椎上的負重約5公斤,若低頭15度去看手機螢幕,頸椎就必須支撐12公斤的重量,但要小心的是,低頭彎曲若到達60度時,頸部所支撐的重量高達27公斤,其負擔相當於將一位國小三年級孩童放在肩膀上之重。

倘若上班族處理業務是無可避免,就必須注重3大「滑手機要訣」。首先,盡量將手機放在臉部正前方,把手機拿高,讓背部保持直挺、避免低頭彎腰的姿勢;接著,每隔15分鐘做點舒緩運動,讓頭部藉由前趨後仰、左右旋轉等動作,幫助頸部肌肉舒展;透過下巴與手互相推壓約3秒或是後腦勺與手互相推壓方式,來幫助舒緩肩頸痠痛。

 
隨著科技發展和生活型態的改變,現代人的文明病日益增多,在早安健康2018健康大賞調查中,居冠的疾病竟是「全身痠痛」,而過度使用手機電腦帶來的「3C眼」也高居排行第三,可見3C眼已經不是小問題了;調整飲食還有作息,使用正確姿勢和3C產品們接觸並且適當保持距離,才是健康生活的不二法門。

實習編輯/莊欣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簡訊頸#低頭族#滑手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584

0.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