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送中抗爭難解 港府「這三招」恐掀波瀾?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0 0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0 00:05

香港反送中示威行動,延燒兩個多月,週週有活動從不間斷,就在大陸武警集結香港邊界後,美方也提出警告,若北京採取鎮壓行動,將損害美中貿易談判,但港府與示威群眾,迄今仍無法達成共識,隨著10月1日,大陸建國七十周年國慶即將到來,反送中抗爭的關鍵時間點,北京當局會怎麼出招?全球都在等著看。

圖/TVBS

 
從和平遊行到街頭巷戰,香港反送中,強度、密度,超乎外界想像,警民多次交手後,動盪的香港,下一步,該怎麼走?

記者黃琲茹:「香港政府總部外的連儂牆,貼滿了港人訴諸民主的便利貼,而在台大的人行地下道這裡,同樣也有滿滿一片便利貼牆,要來聲援香港,而其實整個反送中運動延燒到現在,已經2個多月了,不僅時間拉長,整個規模,也擴大到各行各業,從癱瘓機場交通,到醫護、教師走上街頭,再到816、817、818,這總總的集會遊行,香港透過人民的力量,讓全世界聽見他們的聲音後,接下來怎麼收場,也是牽一髮動全身。」

大陸武警部隊,在深圳頻頻曝光行動,外媒解讀,是要藉此警告香港示威者,香港問題,似乎已經變成北京問題。

 
圖/TVBS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北京現在面對香港問題也很頭痛,不管他是動用駐港部隊,甚至援引基本法第18條,還有駐軍法第6條等相關規定,宣布在香港地區適用中國大陸的法律,某種程度就是代表,他整個一國兩制措施不成功,然後也會衝擊到北京的領導威信,那更重要的是,在這個時候如果用武力去處理,香港反送中的運動,都有可能使華府獲得一個,成功結合西方國家,共同壓制中國大陸的一個機會。」

想要平息街頭示威,其實香港特區政府,可以依法頒佈戒嚴令,禁止指定區域、指定時間的公眾集會,也授權警方,有權拘捕違令者,或是依《基本法》規定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甚至是《駐軍法》第14條,請求請駐港部隊,協助維持治安,但若港府祭出三大招,勢必讓緊繃局勢,一觸即發,那還能怎麼做。

「週週有示威」持續進行,加上港警執法爭議不斷,專家認為,港府釋出的誠意跟善意不足,才會導致反送中越演越烈,雙方各退一步,才能開啟對話窗口。

國政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副研究員李正修:「目前是因為港府沒有獲得,北京當局的一個批准,所以在這方面呢因為北京,尤其是北京習近平他們,他們認為,身為領導人,不可能向群眾示弱,那在這樣的一個矛盾當中,使得北京反而騎虎難下,這個港府必須盡快的,跟抗議人士的領導團體接上頭,然後能夠接觸,然後來對話。」

圖/TVBS

美國總統川普,甚至警告大陸,若鎮壓香港將損害美中貿易談判,但香港地位特殊,似乎也成為中美角力的政治籌碼,美方態度,也成為解決香港問題的重要關鍵。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從美國的副總統彭斯以下,到美國的國務卿國安顧問,甚至美國國會的主要的領袖,其實在最近這半年多,都分別跟香港的,反對派的領袖見了面,擺明著一方面是跟香港打交道,一方面跟中國大陸打交道,但另外一方面又跟,所謂香港的反中勢力,有某種程度的合作,或許兩邊目前最小最小的交集,就是在於可以先在,反送中的這個條例上面,港府這邊明確的宣示,真的不會再出現了,那香港的民眾,應該也要稍微退一步,因為街頭的抗爭不是無限的,一昧的向前。」

 
昔日繁榮的香港,變成街頭戰場,想讓萬頭鑽動的民意,回歸平靜,香港政府跟北京當局的下一步,全球都在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反送中 爭民主

#香港#反送中#示威#爭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0631

0.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