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年13萬件輕症用高階檢查 感冒、高血脂也做


發佈時間:2019/08/19 17: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9 17:5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健保署公布統計資料顯示,107年醫院門診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高階檢查,有約13萬件用於輕症,如感冒、喉嚨痛、頭痛、高血脂等,又以地區醫院用於輕症比例最高。

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可用來檢查腫瘤、心腦結構異常等,但近年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發現,疑有高階檢查被不合理使用的跡象,也造成健保財務隱憂。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張如薰今天受訪時表示,健保署最近統計107年度醫院門診進行CT、MRI使用量,結果發現,CT共執行97萬件,其中有8萬件(8%)初步統計屬輕症;MRI部分則有40萬件,其中5萬件(12%)為輕症。

綜合而論,將高階檢查用於輕症的疾病類型包羅萬象,如感冒、過敏性鼻炎、頭痛、骨關節炎、下背痛、咳嗽,甚至還有高血脂。

以醫院分級來說,統計顯示,醫學中心將CT、MRI用於輕症的比例為5%及7%,區域醫院則分別為9%、12%;地區醫院則分別為14%、16%。
 

張如薰說,統計更發現,有一家地區醫院將高階影像用於輕症達41%,等於每3件檢查就有1件是輕症。

健保署已將統計結果發函請醫院注意,張如薰說,做這份統計的重點並不是說醫院濫用,因醫師是第一線接觸病人的人,最清楚醫療處置的合宜性,健保署也尊重醫師判斷,但也提醒醫師,在開立高階檢查時應更審慎。

如果民眾因疾病就醫、使用高階檢查,都屬健保給付項目;張如薰說,確實有聽到醫師反映臨床狀況,有些民眾可能會希望檢查多做多安心;但健保署認為,這應該醫病溝通的問題,醫師應詳加解釋,並告訴民眾,相關檢查都有輻射暴露,並不是做愈多愈好。(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階檢查#電腦斷層#磁振造影#門診#輕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578

0.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