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懷孕3月肝臟移植後順利產子 長庚醫院締造台灣首例


發佈時間:2019/08/19 17:3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9 17:38
牟小姐(右2)為了孩子及家庭,決定以3個月的身孕接受肝臟移植手術,術後不但順利出院,更平安生下寶貝女兒,成為台灣首起孕期中接受肝臟移植手術並順利生產案例。圖/民眾牟小姐提供
牟小姐(右2)為了孩子及家庭,決定以3個月的身孕接受肝臟移植手術,術後不但順利出院,更平安生下寶貝女兒,成為台灣首起孕期中接受肝臟移植手術並順利生產案例。圖/民眾牟小姐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今天表示,器官移植中心日前進行一例孕婦肝臟移植手術,患者不但順利出院,更成功產下寶寶,締造國內器官移植的醫療首例,長庚醫院也呼籲民眾響應器官捐贈行動。

34歲的牟小姐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是定期回診追蹤的B肝帶原患者,去年3月懷孕後,經常食慾不佳及嘔吐,原以為是懷孕初期症狀,但就醫檢查竟發現肝功能異常,觀察後仍未改善,為避免肝臟衰竭,因此在醫師評估建議下決定進行肝臟移植。

 

牟小姐表示,原本很擔心胎兒是否能跟她一起撐過去,幸好醫師評估胎兒狀況穩定,更獲得大愛者捐贈肝臟,為了孩子及家庭,自己決定以3個月的身孕接受肝臟移植手術,術後不但順利出院,更平安生下寶貝女兒,成為國內首起孕期中接受肝臟移植手術並順利生產案例。

林口長庚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醫師李威震表示,B肝帶原孕婦出現急性發作的機率約5%至10%,推測與懷孕後身體免疫力改變及下降有關,但通常是發生在懷孕過程中的第3孕期(7個月以後),像牟小姐在第一孕期(即懷孕前3個月)就發生的狀況並不常見。

李威震表示,肝臟移植本來就具有風險,在懷孕狀態下進行更為複雜,牟小姐在懷孕第14週時發現B型肝炎發作,並在懷孕約3個月時動手術,除術前須避免病人發生感染,術中也須確保胎兒心跳血壓穩定才沒有危險,術後更要注意藥物是否影響胎兒生長。
 

李威震指出,查閱國內外文獻,孕期中接受肝臟移植手術者,全世界只有5例,其中僅2例順利生產,牟小姐就是其中之一。

副院長溫明賢說,目前全國每年平均有330人完成器官捐贈,可幫助近900人完成移植手術。但是等候移植人數仍不斷攀升,目前已高達9800人。雖然全國已有43萬人在健保卡上註記器捐意願,但呼籲有更多人能夠認識及認同器官捐贈理念,協助需要幫助的生命。

在林口長庚醫院今天舉辦的「器捐、安寧、病人自主權利法宣導週」開幕活動上,牟小姐也響應簽署器官捐贈意願,並投身器官捐贈宣導志工行列,要將這份感動繼續傳遞,讓更多人認同器官捐贈。(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孕婦#肝臟#移植#胎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525

0.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