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中腔與南部腔怎麼分?一秒分辨南北腔 網超有感:好親切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2 16: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2 16:23

首次發布時間: 2020-09-02 11:04:25

台灣雖然不大,但各地的風俗民情不盡相同,無論是飲食習慣上,甚至在說話方式上,也都有屬於當地獨特的表達方式。日前有臉書粉絲團分享一段影片,「一秒分辨台灣南北腔」,呈現各地講話的腔調和方式。不少網友看了之後,紛紛留言表示,「我們那邊真的這樣說話耶」、「看了超有親切感!」

 

舉例像是吃粥的念法,至少常聽到的念法就有3種。(圖/臉書粉絲團「超強系列SuperAwesome」授權提供)

臉書粉絲團「超強系列SuperAwesome」分享這段影片,討論各地在說話方式上的差異。像是高雄人講話,就會用「阿」開頭、「膩」結尾,例如「喔好冷喔~~阿你冷氣幹嘛開那麼冷?阿你當作你是住在北極膩?」另外像是彰化鹿港,講台語時就會有泉州海口腔,會有一種「ㄜㄜ」尾音,或者是「ㄟ」的音會念成「ㄨㄟ」。

宜蘭腔的台語也是有特殊的口音。(圖/臉書粉絲團「超強系列SuperAwesome」授權提供)

另外像是宜蘭腔,例如吃飯配滷蛋,宜蘭腔就會念成「呷ㄅㄨㄧ配滷ㄌㄨㄧˊ,哺哩呀勁厚呷」。這裡常常會把「ㄥ」的因念成「ㄨㄧ」,還會加上特殊語助詞,包括「哺哩呀」、「勁」等字眼;台中腔的話,就會出現「ㄏㄧㄡˇ」、「吼」、「ㄋㄟˇ」等,尾音莫名的上揚,還有口頭禪「真的假的」。
 

台中人的尾音都會莫名其妙地上揚。(圖/臉書粉絲團「超強系列SuperAwesome」授權提供)

另外南部人講話時,語助詞多道常超乎你想像,像是「哈」、「嘿」、「蛤」、「吼」、「內」等,都是很常聽到的;另外像是「最近」的台語唸法,北部人會念成「最Gun」,南部人則是念「最Gin」;還有一種常聽到的「吃粥」,就有聽到「呷ㄇㄨㄞˊ」、「呷ㄇㄨㄟˊ」和「呷ㄇㄟˊ」這3種。

鹿港人的台語有泉州海口腔,聽起來十分特別。(圖/臉書粉絲團「超強系列SuperAwesome」授權提供)

最後影片還舉例「草莓」的台語怎麼念?結果不會念的,就被認為是台北人。不過最後強調「口音沒有標準性,只有地方性,找尋你身邊還保有地方口音的朋友,純屬娛樂,笑笑就好!」

另外南部人在講話時,常常會有許多的語助詞。(圖/臉書粉絲團「超強系列SuperAwesome」授權提供)

影片一出,不少網友紛紛在底下回應,包括「台中腔神中肯」、「鹿港和宜蘭腔真的超特別」;另外也有高雄的網友表示「真的會這樣耶」;另外也有一些台北人則是反駁,「誰說我們不會講台語,我們講得比其他人都還溜呢!」但也有網友自認為,他們講的台語腔調或是表達方式,北中南都有,應該算是綜合體;不過也有人認為,真的要看家裡的環境,如果家裡是講台語,通常台語都不會差到哪裡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北腔#台中腔#宜蘭腔#鹿港腔#南部腔#吃粥#泉州海口腔#台語#高雄腔#口頭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1068

0.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