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嬰「平躺喝」溢奶窒息 保母過失致死起訴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蘇泰盈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7 1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1

台中市一名10個月大的女嬰,在保母家喝奶後卻溢奶窒息而死,檢方相驗,女嬰因為呼吸道嗆入牛奶窒息死亡,原來當時保母讓女嬰「平躺」在床上喝奶,喝完後也沒拍打出嗝,才會害女嬰喪命,檢方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保母,而醫師說,小小孩如果能獨自喝奶了,頭部也要墊高30度,除了降低牛奶嗆入呼吸道,也能避免中耳炎甚至中耳積水的問題。

圖/TVBS

 
十個月大的小女嬰已經會自己拿著奶瓶喝奶,但小小生命卻來不及長大,今年二月她在保母家過世。

女嬰家屬:「保母拿奶瓶給她,讓她自己在旁邊平躺著喝奶,保母去照顧另外一個兩歲多的小孩。」

當時檢方相驗,法醫解剖查出,女嬰因為牛奶嗆入呼吸道窒息死亡,張姓保母坦承有疏失,因為她讓女嬰「平躺」在床上喝奶,喝完後也沒拍出嗝就讓她睡覺,導致溢奶嗆入呼吸道而窒息,台中地檢署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女嬰保母。

 
亞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許哲綸:「一歲以下她翻身可能還沒這麼順暢的時候,她完全平躺喝奶,她可能會比較容易被自己喝的奶或是一些嘔吐分泌物之類,從她的食道吐出來之後被自己的氣管給嗆咳進去,而導致相關窒息。」

圖/TVBS

所以幫小嬰兒餵奶,要盡量抱著餵以及之後拍出嗝來。

豐原醫院護理長:「包維真,手要空心輕拍,由下往上慢慢的。」

而當嬰兒大一點,不少爸媽會讓他們自己喝奶,不過小小孩因為連結鼻咽管和中耳的「耳咽管」發育還沒成熟,也比大人短且更水平,所以當他們喝奶時會打開。

圖/TVBS

亞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許哲綸:「在吃(喝)東西的時候,有時候從鼻子的分泌物會反衝(逆流)到我們小朋友的中耳腔,所以會導致一些急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甚至中耳積水的一些情況。」

因此為了避免中耳積水問題,不管寶寶年齡多大,都別讓寶寶直接平躺喝奶,至少頭部墊高30度,不只降低嗆奶風險,也能避免中耳壓力異常,影響聽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餵奶#窒息#溢奶#積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663

0.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