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季高溫考驗雪隧 溫度蓄積恐釀車輛拋錨起火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6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6 23:13

夏季高溫難耐,那你想過隧道裡會有多熱嗎?以雪隧來說,總長12.9公里,必須保持在40度上下,排風就非常重要,雪隧內部建置了40台「軸流風機」,以及112台「噴流風機」,但學者還是疑慮,現在雪隧時常壅塞,龐大車流停滯隧道內,高溫下恐怕會引起老舊車輛拋錨,甚至嚴重起火燃燒。

圖/TVBS

 
記者詹舒涵:「看到這個環境沒有錯很熟悉對吧,我們又來到了行控中心,今天要帶大家關心的是已經13年的雪隧,因為夏季連日高溫,現在就有學者提出質疑,認為溫度這麼高,雪隧是不是應該要來個大體檢,裡頭的機電設備會不會因此受損呢。」

透過高公局的導引我們走在雪隧內,平日上午同樣車潮不斷。

高公局北分副分局長張崇智vs.記者詹舒涵:「(通常隧道會維持在幾度),我們大概維持在41、2度以下這樣子,(那我們的車流會不會到達某一個程度),(特別熱啦還是怎麼樣),一般來說的話我們車流大概比較高的流量,大概每小時2000輛以上,大概慢慢地熱會比較有累積啦。」

 
雖然41度離雪隧耐熱設計,以隧道電纜來說高溫700度沒問題,但12.9公里長的隧道,排風不當很難想像會有多熱。

記者詹舒涵:「我們現在就帶大家來到雪隧內部的機房,看看它到底如何排風降溫。」

記者詹舒涵:「好我們現在已經來到裡面了,可以看到我後面的這個大型風扇,就是軸流風機這樣的風機,可以幫助隧道裡頭的熱空氣,跟外部的新鮮空氣來做一個交換,而像這樣子的軸流風機,在整個雪隧裡頭總共有40台。」

圖/TVBS

超大型風扇不斷運作,把熱風往外來送,而另一頭則有另一座大型風扇,把新鮮空氣送進隧道,而這種大型軸流風機是在40度時,會啟動的機制,另外隧道內部可以看到,小型噴流風機這種則是38度時就會啟動,幫助熱風導引排出,整個雪隧建置了112台,而這些風機都透過中控系統來監控。

高公局北分副分局長張崇智:「北上北車這邊,它溫度比較高所以,總共已經開了10幾台了。」

來到行控中心電腦螢幕上,秀出哪幾颱風機正在運行,哪幾台轉速如何,操控人員會依狀況,調配機組開啟,因為雪隧在不同路段,溫度也會不同。

高公局北分副分局長張崇智:「(雪隧)從宜蘭方向往台北方向,是一個上坡所以它比較容易,因為地形的關係那溫度和熱氣,會累積到北側的部分。」
 

但已經超過10年的雪隧,在設備上的檢修也令外界關切。

圖/TVBS

一天六次的電壓檢查,維持隧道內部的電力穩定,當然還有其他檢修,天天排滿滿高公局就表示,除了例行檢修民國99年,和101年雪隧都有做過大型體檢,104年也才幫整體系統升級,另外在颱風季來臨時,也在電力輸送上也做好防範措施。

高公局北分副分局長張崇智:「像颱風來臨的時候特別是從東部過來,在宜蘭那一邊那在那一邊,比較容易停電那像之前的利奇馬颱風,我們就有做這個機制就是預先,把它先由坪林的特高壓變電站,來做一個(整體)供電。」

圖/TVBS

面對高溫或風災高公局都有對策,但雪隧時常壅塞回堵,至今仍然無解,龐大車流停滯隧道內,學者就怕意外可能會發生。
 

中央警察大學交通系副教授李克聰:「在交通量比較集中大量的時候,這時候如果碰到極端氣候,外部的氣溫又是偏高的情況下,我們比較擔心的是說,車輛在裡面容易拋錨,甚至如果比較老舊的車,甚至故障之後還會有起火的疑慮。」

雪隧要道連接東西,學者建議避免意外,還是要做好防災疏散的措施,但如何疏導車流減少隧道高溫堆積,恐怕成了雪隧,行車安全的一大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雪隧#意外#隧道#防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5

0.0713

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