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廣推綠能風雨球場 高市年減碳千萬噸

記者 林佑璇 / 攝影 張立陵 武紹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6 2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6 20:40

在全球暖化、極端氣候下,台灣近年來氣溫屢創新高,教育部統計,全國近3分之1的學校,沒有室內運動場地,每當天氣炎熱或連續多雨季節,體育課被迫暫停,因此和地方政府結合,推動太陽光電風雨球場,由業者出資興建,師生不但有遮陽避雨的運動場所,還能收取總電收入的回饋金,但建置上有條件限制,學者也提醒,太陽能板終究是消耗品,日後面臨老舊汰換,相關的配套也必須要提前做好準備。

圖/TVBS

 
碰到梅雨颱風季,大雨直直落,沒有室內運動場地,學生們只能淋雨,體育課被迫暫停,因此教育部體育署,結合地方政府推動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

學生:「訓練的時候也會覺得比較沒有這麼熱這樣,然後就比較開心。」

學生:「就是裝了這個板子之後,就是上體育課比較舒服。」

 
終於不用在大太陽底下上體育課,只是學生們在球場打球,要是一個不小心丟太高,砸到太陽能板,恐怕會造成危險,因此在設置有些眉角要注意。

圖/TVBS

太陽能光電技術研發中心主任沈志隆:「你仔細看喔,如果你沒有做一個防護的東西的話,你籃球一上來,啪,那慘了,越高的話當然是說,那個安全啦,但是成本當然會受到影響。」

除了高度要超過7米,還要加裝防護網,地上的排水系統也是重點,但如何讓太陽能板發揮最大效能,建置的方位和角度也很重要。

記者林佑璇:「架設太陽能板風雨操場,最好的角度就是像這樣,面向南邊而且傾斜23.5度,不過通常這樣後方已經蓋好的球場的話,它的屋頂的條件就會受到限制。」

以三民高中為例,太陽能板總施作面積1300多坪,造價3千萬,建置費用由業者全額負擔,每年還能收取1%的回饋金。

三民高中校長劉人誠:「附帶的效益裡面,1%的回饋金,所以我們一年大概有7萬塊左右的金額,可以去做一些資源的挹注,設備維修等等這些。」

圖/TVBS

 
根據統計,全國1261間學校,將近3分之1的校園沒有風雨球場,因此計畫從107年開始推動,由高雄、彰化縣開始,陸續推展到各縣市,目前高雄市風雨球場已成立4座,其中包含屋頂式太陽能板設置,擁有258校,全國最多,高雄一年下來可減少高達到1千萬噸的碳排放量。

教育局資訊國際教育科長黃哲彬:「高雄日照率是非常之足夠的,但是確實有一些學校的方位,可能日照率不夠,所以這也會影響廠商意願。」

但隨著太陽能建置時間越晚,收購的價格也越來越低,間接影響廠商設置意願,與業者簽20年約,但後續合約到了,這些汰舊的太陽能板該如何處理。

光電業者:「評估這個發電狀況,不錯的條件下,幫忙學校跟台電再做兩個5年的續約,它已經沒有什麼發電效益了,我們就會直接拆除。」

儘管業者說會負責拆除,只是這樣一來,又將回到原點,如果不拆,學者擔心,這些不堪使用的太陽能板,仍存在微量汙染,恐怕影響學童健康,因此後續衍生的問題,政府勢必得做好準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風雨球場#太陽#光電#太陽能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629

0.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