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首富登報 引「武則天逼害次子」以古喻今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6 20:10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香港的動盪持續兩個多月,今天長和集團前任CEO李嘉誠,掏腰包出了兩大版廣告,其中一篇引用武則天第二個兒子李賢的詩詞「黃台之瓜、何堪再摘」,頗有暗示港府,別再對示威者下重手的意思。另一篇廣告,則是提醒香港年輕人,別讓今天的激情,變成明天的遺憾。香港首富出手,大陸媒體也大動作地,幫中央撻伐香港的暴力行為。大陸央視發起「護旗手」活動,截至目前,在微博的閱讀量已經超過50億人次。國務院新聞辦甚至邀請學者開記者會,為中央辯護,北京出兵香港是符合基本法的。大陸方面,正在全面營造,壓制香港的氛圍。

香港各大報都有這麼一大版的廣告,白底黑墨總共八個字,「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刊登廣告的金主是長和集團已經退休的前CEO李嘉誠。

 

時任長和主席 李嘉誠(2016.3.17):「『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希望大家以香港利益,關係全香港七百多萬人的利益,多做對香港有益、有利之事,否則我們香港慢慢競爭不夠人。」

2016年,長和業績記者會上,李嘉誠用這八個字形容香港局勢。現在端出來,再講一遍。這句詩詞,出自武則天第二個兒子李賢的《黃台瓜辭》,當時因為受到母親逼害,才會以黃台之瓜作為比喻,勸告母親,不要再對子女趕盡殺絕。李嘉誠引用這句詩詞,頗有提醒港府應該「高抬貴手」的意味。另一個大版面廣告,則是在暴力兩個字,蓋上禁止符號,很明顯在提醒香港年輕人,最好的因,也可成為最壞的果。兩大版廣告簡潔明瞭,奉勸香港,別讓今天的激情,變成明天的遺憾。

TVB新聞:「(李嘉誠)再透過發言人解釋,目前香港形勢複雜,現時年輕人給政府的聲音和訊息震耳欲聾,政府已在絞盡腦汁。」
 

香港首富出手發勸世文,因為長達兩個多月的街頭動盪,北京出動了大批武警集結到深圳,陣仗跟氣勢,彷彿即將出兵要讓香港變成天安門2.0。

CNN記者:「在周三凌晨,CNN的鏡頭第一次捕捉到解放軍,在中國政府指揮下部署在此。我們看到數十位成員,隸屬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這是一個150萬人的組織,是中央軍事委員會組成部分之一。」

武警陣仗之大,遇見外國媒體拍攝,也沒有下車制止,似乎有意讓各國記者拍好拍滿。

CNN記者:「「我們至少看到幾十位警察部隊,看到裝甲運兵車,還有裝甲人員運輸車,甚至還有軍隊輔助人員,有些人拿著防爆盾牌、頭盔,還有人拿著警棍。」
 
從六月到八月,香港街頭已經施放超過2千枚催淚彈,大陸官方形容,這已經出現恐怖主義跡象。

中國駐英大使 劉曉明:「中央政府不會坐視不理。我們有足夠方案及力量,在基本法範圍內,迅速遏止任何騷亂。」

中央出兵,會不會違反香港基本法,國務院新聞辦特別邀請多名學者,開記者會解釋,全國人大有沒有權限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
 

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 韓大元:「一個是發生危及國家統一安全的動亂,第二是特別行政區政府不能控制的情況下。我個人認為依法治港它的應有之義,就是通過法治來維護主權。」

一場國際法論壇,大陸駐港公署特派,也把香港問題端上台。

TVB新聞:「他指出,香港不是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

動員學者公開,為中央有權出兵香港的政策辯護。大陸官方媒體甚至發動文宣戰,《人民日報》海外版,整整刊登了至少11篇批評「香港暴力事件」的報導;並且在微博發起「我也支持香港警察」的活動,20個小時內,轉發次數超過百萬。

央視主播:「央視新聞新媒體發起我是護旗手活動,引發網路參與熱潮,微博的閱讀量已經超過了50億人次。」
 

從文攻到武嚇,加大對香港的施壓力度。

央視主播:「國泰航空今天(16日)召開董事局會議,會後國泰航空董事局宣布,已接受何杲辭任行政總裁職務,以及盧家培辭任顧客及商務總裁職務。」

被中央點名,參與香港罷工的國泰航空,大陸央視代為宣布CEO換人。而香港原訂周日舉行的三百萬人遊行,主辦單位民間人權陣線遭警方駁回,只准許在維多利亞公園定點集會。北京持續勒緊對香港的管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李嘉誠#黃台之瓜#國泰航空#總裁請辭#劉曉明#香港#反送中#登報#林鄭月娥#黑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5

0.1559

0.3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