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吃荔枝貴鬆鬆 今年產量創10年來新低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5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6 00:29

如果您今年有去買荔枝,那可能也發現了,價格貴了不少,從過去一斤30,今年飆升到100起跳,因為受到極端氣候影響,荔枝產量大減,去年總產量還有7萬8千多噸,但今年預估只剩下2萬2千多噸,連帶著靠荔枝開花採蜜的蜜蜂,也變成無蜜可採。

圖/TVBS

 
記者詹舒涵:「想問一下,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們,你今年有吃到荔枝嗎,現在已經八月分了,但是荔枝的產季,七月底就已經結束,可是你好像,應該是今年,沒有看到什麼樣的荔枝在市面上吧,確實是如此的,我們現在帶大家來到的就是新竹香山地區,這邊有很多的荔枝園,而我旁邊這一棵就是荔枝樹,現在沒有果實給大家看,因為已經採收完了,不過今年採收的狀況,非常的慘淡,整個台灣的總產量,今年預估只有2萬多公噸,也創下十年來新低。」

荔枝園老闆邱坤方:「這個葉子,這個根枝這邊,剛好從這邊開花,而且開花是開在末端,所以你看起來的荔枝的時候,長滿的時候,是很漂亮,(是整個都紅),整棵都紅的。」

荔枝園老闆邱坤方:「真的是今年,(是)最慘的一次,而且我們的荔枝,從來也沒有,產量這麼少。」

 
語氣無奈的邱老闆,家中的荔枝園已經有80年歷史,談到今年產量也是滿腹辛酸,一年一產的荔枝,今年在開花時,碰上極端氣候,壞了後續結果期。

荔枝園老闆邱坤方:「有,有開花,花有開,但是因為開花的時候,開好碰上一陣大雨,花又被它,被雨淋掉了一點,到後面的,後期又蟲害。」

產量就只剩2成,甚至只有1成,市場價格也從過去一斤30到40元,今年飆升到一斤100起跳,還不一定買的到。

荔枝園老闆邱坤方:「今年荔枝有突破百元,我從來,從小到現在,第一次看過,這麼貴的荔枝啊。」

看天吃飯有苦難言,像這樣荔枝收成慘兮兮的狀況,也不是第一年,從98年度,種植面積1萬1千6百多公頃,總產量9萬5千4百多公噸,但今年種植面積9千7百22公頃,產量大幅摔落到2萬2千7百多公噸,單位收成量,從一公頃8.2公噸,降到一公頃2.3公噸。

圖/TVBS

記者詹舒涵:「荔枝減產不只是大家沒有荔枝吃而已,現在連這些蜂蜜(採收)都出問題,因為過去像這些蜂箱會到荔枝園裡頭,只是這一次的花都被打落之後,蜜蜂是無蜜可採,所以現在產量是大打折扣。」

看著自家蜂箱的鍾大哥,雖然是業餘養蜂者,但談到今年,因為荔枝減產,另外龍眼也欠收的情況下,蜂蜜產量也跟著一落千丈。
 

養蜂戶鍾大哥:「以我養這幾箱,我去年,我可以收將近100瓶,我今年只有收20幾瓶。」

新竹市農會荔枝產銷班班長王明源vs.荔枝農邱坤方:「這邊,用的就不錯了,這邊,用的就不錯了,就看明年,這裡應該會有些收成。」

面對荔枝收成慘淡,產銷班班長也積極替農友奔走,希望政府能夠幫農民想想辦法。

圖/TVBS

新竹市農會荔枝產銷班班長王明源:「(希望政府)要請專家,再給我們指導,雖然氣候暖化有影響,但是照道理是,足以可以克服的。」

 
面對極端氣候影響,農委會農糧署也積極研發新品種,更同步推動農民轉作,耐熱度較高的作物。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徐煇妃:「像對低溫需求比較低的,像芒果啊,或者像現在比較流行的一些紅毛丹熱帶果樹,那還有像荔枝喔,我們這個農試所這邊,也有選育一些,對低溫比較不敏感的品種。」

以屏東來說,中央氣象局恆春測站,100年來的年均溫已經上升超過26℃,面對極端氣候農糧署也表示,會繼續推動溫網室栽種。

極端氣候,荔枝減產,當環境回不去的此刻,台灣農業持續以新產品栽種和設備升級,跟自然天候逐步見招拆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荔枝#產量#蜂蜜#價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926

0.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