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常吃醃漬、燒烤食物 小心提高胃癌風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謝賢熺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5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6 00:28

現在國內平均每年新增胃癌人數將近4千人,根據國健署統計分析發現,除了遺傳,感染胃幽門桿菌等因素之外,根據研究顯示,長期吃鹽分高且醃漬食物,增加胃癌風險,彰化秀傳醫院副院長林忠葦指出過度烹飪的食物,也是造成胃癌主要因素。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飲食真的要特別注意了,根據研究顯示經常喜歡吃醃漬食品,以及燒烤肉類的人,比不經常吃這些食物的人,罹患胃癌機率至少2倍以上。」

北榮一般外科醫師方文良vs.胃癌病友鄭女士:「妳的胃癌我們切了4分之3的胃,所以妳現在跟一般人來比,妳只有剩4分之1的胃。」

胃變小了,吃東西不能吃太多,只能少量多餐慢慢吃,這樣的情況對鄭女士來說,只要不再受病痛折磨,一切遵從醫囑。

 
胃癌病友鄭女士:「空腹吃甜的東西,百分之百就會不舒服,然後吃飯吃完那個湯很喜歡,然後多喝一口,甚至於只喝一口,等一下就漲得不舒服,非得躺下來不行。」

今年64歲鄭女士,回想起年輕時,經常胃脹氣,胃痛,三餐又沒有定時定餐,加上飲食不正常,又非常愛吃醃製類食物,像是早餐必吃醬瓜和豆腐乳搭配稀飯,沒想到,最後確診「胃癌第三期」。

圖/TVBS

北榮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方文良:「有些人是跟基因有關,那基因的話可能就相對一些,比較年輕的病人,他可能有胃癌家族史的病人,像男生可能也比較喜歡抽菸,喝一些酗酒或比較烈的酒。」

根據國健署統計,近五年罹患胃癌人數,101年起到105年大約在3千多人左右,而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2倍,好發年齡為40到60歲。

彰化秀傳醫院副院長林忠葦:「高鹽,醃漬,燒烤,還有過度烹調這些食物,都是胃癌的致病因子,所以在飲食上我們當然就要避免高鹽,避免燒烤,避免醃漬食物,另外呢,篩檢非常重要,因為早期的篩檢,胃癌的手術可以治癒。」

而胃癌屬於「多因素疾病」,像是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與「飲食衛生」,罹患「胃癌」個案中,約9成曾經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如果沒改善,可能會因慢性發炎,最後形成胃癌。

圖/TVBS

 
胃癌治療大都以手術切除為主,第1到第3期的胃癌患者,依照病情程度,完整的切除腫瘤及胃部區域的淋巴組織,有助於減少胃癌復發。而早期胃癌,可透過「微創手術」,傷口小、減輕疼痛、復元時間快。

彰化秀傳醫院副院長林忠葦:「傳統的胃癌手術必須要開一個很大的傷口,把胃切掉,把淋巴結清除掉,再把胃跟腸道把它重建起來,那傳統需要一個很大的傷口,現在微創手術已經可以進步到,做胃癌的手術,所以所有這些,幾乎所有胃癌可以在腹腔鏡底下,或者在達文西底下,我們把腫瘤做一個廣泛的切除。」

國內腫瘤外科權威醫師林忠葦,專長高階腹腔鏡顯微手術,他認為長期吃鹽分高食物或是醃製食品,罹患胃癌風險會大幅提高,建議三餐定時定量,多攝取蔬菜水果,最重要作息規律,降低胃癌發生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胃癌#鹽分#醃漬物#燒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6

0.0550

0.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