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投資人恐慌賣壓 美股三大指數暴跌3%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5 20:0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股市週三收盤,三大指數暴跌,跌幅高達3%,投資人恐慌性拋售,因為擔心美國即將陷入經濟衰退。近日中國大陸和德國所公布的第二季經濟數據不佳,加上美國長短期的債券殖利率,出現了「倒掛」的現象,也就是投資人把錢撤出股市,改買債券避險,導致短期公債殖利率,高過長期公債殖利率這種不正常的現象發生;根據過去經驗,當倒掛現象出現時,美國經濟就會出現衰退。世界其他主要經濟體,也面臨了相同的危機,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第二季的經濟成長下滑,第三季會更糟,恐怕也難避免陷入經濟衰退。

美國股市大洗三溫暖,週二收盤還因為慶祝緩徵大陸新關稅而上漲了1.5%;週三開盤又跳空大跌,隨後一路賣壓沉重,道瓊工業指數收盤大跌了800多點,三大指數的跌幅都來到3%左右。

 

CNN財經記者:「恐懼的賣壓導致股市的動盪,尤其今天的狀況很嚴重,三年前,川普說只有他能救經濟;但是現在衰退的恐懼急遽升高,政府計畫失當的貿易戰,讓整個世界都很不安定。」

兩項因素導致了週三股市暴跌,首先是中國大陸和德國所公布第二季經濟數據不佳,另外就是美國長短期的債券殖利率,出現了「倒掛」的現象,預警了美國陷入衰退的風險將大大增加。

CNN財經主播:「甚麼是"債券殖利率倒掛"?為什麼它那麼重要?簡單來說,倒掛的現象是投資人把錢短期借給國家,但所獲得的利息,竟然比長期借出還要高。這是不正常的現象,因為按常理來說,錢借給人家越久,所承擔的風險就越高,所以長期借貸的利息,會比短期利息要好。」
 

投資人對經濟前景感到憂慮,所以把錢從股市撤出,轉而買債券避險;儘管10年公債的利息比較高,但為了資金靈活度,投資人寧願少賺利息而搶買2年期公債,因此推升了短期公債的利息。根據過去的經驗,一旦美國出現「債券殖利率倒掛」的現象,經濟就會出現衰退。

CNN財經主播:「過去5次倒掛現象發生時,經濟衰退也跟著來,黃色的區塊代表倒掛現象,之後是經濟衰退。倒掛,經濟衰退 。」

「債券殖利率到掛」現象出現後,通常一年到一年半之間,就會發生經濟衰退;投資人看到了烏雲,就知道要下雨了,導致了週三的恐慌性拋售。

財經作家 蘇特爾:「不要盡信每天的股市漲跌,因為有時候只是投資人,像無頭蒼蠅一樣到處亂撞,現在就是這種狀況。」

不只美國,全球經濟也都警鈴大作,歐洲火車頭德國第二季的經濟成長較上一季下滑了0.1%,中美貿易戰和英國硬脫歐的不確定性,拖垮了德國的出口,第三季成長恐怕會更糟糕。

德國商會發言人 崔伊爾:「德國是機器、設備和裝置的提供者;但我們被傷的很重,而且衝擊看起來還沒停止。」

一旦連續兩季經濟呈現萎縮,就符合了技術性衰退的條件,德國眼看無法避免這個結果,也馬上提出了緊急應變措施。
 

德國就業部部長 海爾:「政府會有補助計畫提供給那些需要短期工作的人,同時也提供技術訓練。我也希望人們可以很容易找到短期的工作,這樣才能因應經濟衰退,這件事是一定會發生的,因為全球經濟風險很高。」

世界前幾大經濟體的狀況和德國都差不多,法國、英國、義大利、西班牙、墨西哥和巴西,第二季經濟成長也都呈現萎縮,同樣有衰退的危機。美國發動的貿易戰,自己也恐怕要嚐衰退苦果,總統川普反駁這不是貿易戰的問題,他把錯推給了聯準會,批評他們升息太快,又降息太慢,才會導致債券殖利率倒掛。不過另一方面,一直對香港反送中抗議事件有點漠不關心的川普,突然發文說想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私下的會面,討論人道解決動亂的方法,主要的目的,恐怕還是想拿香港問題當籌碼,和習近平談貿易條件;此舉也可以看出,川普急於突破中美貿易僵局,避免壞了他的連任選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殖利率倒掛#美國股市#經濟衰退#德國#經濟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1021

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