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 TVBS入圍七項最多

記者 朱芳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5 14: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5 14:08
圖/TVBS
圖/TVBS

今年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12)日公布第三屆入圍作品名單,其中長期關注環境永續議題的TVBS新聞部,一共入圍七項,包括專業組短版影片類五項,專業組長版影片類一項,和專業組融媒體類一項,是本屆入圍最多的新聞媒體。
 
在去年拿下融媒體專業組首獎後,今年再由TVBS副總監楊樺領軍,朱芳儀、羅士朋、江慧真等人製作,切入海洋永續和生物多樣性議題,和環境資訊中心主編彭瑞祥和吳宜靜跨媒體合作,做成「前進帛琉---島嶼永續的挑戰」特別報導。TVBS派出團隊至帛琉採訪,從政治、社會、生態、經濟和教育等面向,報導帛琉在地的環境議題,並嘗試提出解決之道;環境資訊中心則以環境新聞專業,提供海洋生態新聞內容,強化海洋永續報導。TVBS採訪團隊從空中、陸地和水下,透過鏡頭和文字,實境和虛擬,以及聲音和圖像,呈現帛琉在海洋永續的發展和困境。

 

圖/TVBS

入圍短版影片類的有國際組記者彭惠筠、焦漢文和新聞部副總監楊樺製作的「永續創新盧森堡」。報導中借鏡歐洲小國盧森堡,讓觀眾反思台灣的現況和未來。盧森堡國土面積和北北基一樣大,卻是全球人均GDP最高的國家,小而富的盧森堡,過去也曾灰頭土臉,七零年代鋼鐵業的崩跌,一度讓倚賴鋼鐵重工業的盧森堡跌落低谷,後來政府是靠著辦學復興廢棄城鎮,近年更推動"第三次產業革命",著眼物聯網和生態圈,要從過往的線性經濟扭轉為零廢棄的循環經濟,更大膽放眼太空,期許能以高科技開採太空資源,雙管齊下,要打造盧森堡2.0。

 專題組記者戴元利與何佳陽報導的「大數據防汛立大功」專題,強調台灣近年來極端強降雨的現象越來越明顯,因此不少研究團隊會運用大數據分析,提前發現高風險區域、讓救災物資機具早一點進駐、減低淹水釀災的機率。如同水利署今年開始跟地方政府合作,就是用大數據交叉比對分析資料,從淹水潛勢區找出高風險的「防汛熱點」,預先配置移動式抽水機,把有限的物資運用在刀口上,讓大數據也能有效防洪,小兵立大功。
 
圖/TVBS

而專題組記者黃琲茹和林隆士的「食安區塊鏈 產銷溯源愛地球」報導,揭露台灣領先亞洲的「區塊鏈技術」,是如何運用在食安履歷中,善用它「不可篡改」又「可共享」的特性,打造出友善地球環境和讓消費者安心的產銷履歷。專題主軸以台東青農出發,將區塊鏈技術導入稻米產業後,除了替傳統稻米尋找產銷新契機,也將台灣稻米賣到全世界,報導記錄了台灣農業與食安史上重要的一頁。
 
 
圖/TVBS

海漂垃圾是近年來受到關注的議題,記者曾奕慈和何佳陽製作的「廢棄漁網重獲新生 成教育.藝術題材」報導,闡述漁民捕魚用的漁網,若是沒有好好回收處理,也將成為海洋垃圾。而高雄市海洋局以獎勵的方式,宣導漁民回收漁網,甚至將漁網作為教育和裝置藝術的題材。此外,也有廠商跨國界、跨組織,將廢棄漁網製成地毯而重獲新生。
 
圖/TVBS

在環境議題方面,TVBS新聞團隊也深入中國大陸的西北部,記錄了因為乾旱少雨、大風吹襲所造成的土地沙漠化現況。其中,寧夏就是土地沙化最為嚴重的省份之一,也是風沙進入京津冀地區的要道。與荒漠搶地!記者陳盈仁和黃荷婷的「寧夏治沙養地 點沙成金」報導,講述三面環沙的寧夏,常年受到風沙威脅,沙漠化影響生態,也影響發展,所以當地人「植綠治沙」,阻止沙漠擴張,甚至還發展出沙漠生態種植,例如「靈武長棗」就是因為治理沙漠化,衍生而來的特色農產品。
圖/TVBS

 深入大陸西部,TVBS登上平均海拔4000公尺的青藏高原。這裡是印度河、恒河、雅魯藏布江等河流的源頭。而這三條大河沿岸約有5億人口依水維生,青藏高原對區域甚至全球生態環境的意義,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因此被稱作「亞洲水塔」。「直擊亞洲水塔-西藏冰川特別報導」,由記者陳相如和謝賢熺實地走訪冰川、高山湖泊,拍攝高寒動植物及環境變遷的過程,甚至拍攝到難得一見冰崩瞬間。為這座影響北半球乾濕格局、牽動人類文明與環境生態的「藏區密碼」,揭開神秘面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生態文明

#帛琉#盧森堡#防汛#食安#廢棄漁網#寧夏#沙漠擴張#青藏高原#亞洲水塔#冰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586

0.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