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海道熊出沒!連續12天現身札幌住宅區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4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5 10:17

最近北海道不太平靜。札幌連續12天有民眾目擊到棕熊身影,居民一度嚇得不敢出門;當地獵友會在14號清晨成功射殺一頭野熊,讓警戒暫時解除。除了在札幌有熊出沒之外,觀光勝地美瑛町也深受觀光公害所擾,許多外國客為了拍美照,竟霸佔馬路中央,造成交通嚴重困擾;隨意闖入私人農田的觀光客更不在少數,而且履勸不聽,讓農民、地主相當憤怒。當地觀光協會因此成立檢舉網,歡迎居民或遊客拍照通報;不過也有農民主動開放田地,帶領觀光客享受田園風景,並機會教育,讓遊客能遵守規範玩得盡興。


住宅區裡隨便開車竟然都能跟熊狹路相逢。

 

NHK記者:「跑哪去了?在那!在那!樹那邊。」

北海道又有熊出沒,這次罕見的連續12天被目擊。

警察:「請回到車上!請回到車上!」
 
NHK記者:「有了有了!哪裡?有了!正在吃。」
NHK記者:「出來了,在那!熊在那。」

就像是被棕熊鎖定似的,札幌市南區這個月已經有22件熊出沒報案,不少地點是在人口密集的住宅區。

熊生態專家 間野勉:「院子裡種的玉米、蘋果都是熊的最愛;為了吃到在山上沒有的食物,熊才因此跑了出來。只有在住宅區才吃得到的食物,正是召喚熊的原因。」

棕熊下到平地住宅區,就像進到buffet餐廳一樣,有吃不完的好東西,根本捨不得離開;加上中元期間,民眾帶著豐富貢品掃墓祭祖,等於給熊加菜。

NHK記者 vs. 掃墓民眾:「太可惜了,(貢品)不能放在這。就是啊,都帶來了。本來我還想準備多一點的,但沒辦法。」

頻繁的熊出沒,當地拉起「熊警報」,居民人人自危。不過在14號清晨,獵友會在其中一個目擊點附近,成功射殺一頭棕熊,警戒狀態總算解除。

當地居民:「(早上)6點的時候,突然聽到『砰』的(槍)聲,聲音大到不是平常會聽到的那種。」
 

札幌的「熊危機」雖然可以暫時安心,但當地政府還是提醒要格外注意。只不過,現在到北海道旅遊,小心熊出沒之外,還得留意自己是不是也成了「公害」。

觀光協會人員:「離開!離開!馬路簡直變成了步行者天國。」

巡邏員滿臉無奈,眼前的觀光客「撒滿了」整條道路;妹子們為了拍下網美照,命都可以不要,霸氣地一屁股坐在馬路中央,把駕駛逼到快開出柏油路。

觀光協會人員:「啊...他們闖進了褐色那塊田了。」

這裡是美瑛町,是北海道招牌景點之一,但大批不受控的觀光客,一再挑戰當地人忍耐極限;例如在香菸廣告出現而聲名大噪的「七星之丘」,地主就因為煩不勝煩,一氣之下把樹全給砍了。遠道而來的旅客,反成了「失格旅人」。
 

農家 大西智貴:「這兩、三年闖進來的人數真是誇張。」

這些「觀光公害」破壞的不只是美景,更威脅到農家的生計;因為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馬鈴薯都染上了「馬鈴薯金線蟲」,這種病蟲害無法根治,作物只要感染,一半收成都可能泡湯。

農家 大西智貴:「我們會因此沒錢賺,這很可怕。」

農協推測,可能是遊客愛闖農田,腳上鞋子成了「帶原體」。而為了加強警告,當地觀光單位架設了檢舉網站。

觀光協會人員:「這是我們的網站,叫做『美瑛觀光守則禮貌110』。」

不論是在地居民或外來旅客,一旦看見有人私闖農地,都可以拍照並標示地點後上傳,以利機關日後向各國旅行社投訴。而在政府加強取締同時,民間也採取引導式的做法。

農家:「我們的鞋底踩了很多東西,可能有細菌或雜草的種子,所以用石灰先消毒一下。」

透過網路,歡迎觀光客體驗田園之旅,但是由農家親自帶領下田,讓旅客拍個過癮;甚至還有農家私房景點,不用玩命就能輕鬆拍出網美照,重點當然還是在於機會教育。

農家:「最大的問題就是『馬鈴薯金線蟲』。」

拉近與旅客距離,再好好地說清楚講明白,希望讓觀光客理解勿闖農地的真正用意,避免農家或地主再以消極手段消滅美景,造成兩敗俱傷的局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熊出沒#北海道#札幌#遊客#觀光公害#美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797

0.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