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國企改革 格力計畫400億人民幣賣股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4 20:01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市值人民幣3千億的格力電器,背後大股東一以來都是珠海市的國資委,為了配合大陸官方推動國企改革,現在宣布要出脫15%的股權。接手買家除了必須準備人民幣400億資金外,還需繳納人民幣63億保證金;除此之外,這個買家還必須對有利格力電器未來發展。先前買家一度傳出有阿里巴巴和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但隨著5月中公布的意向名單,現在「厚朴投資」的呼聲最高。

格力電器董事長 董明珠:「有(世界前)500強要收購我們的時候,當時為了這個事我就跑啊,後來結果省裡做了決定,不賣!我們這一關渡過了。」

 

15年前力阻格力集團賣掉旗下格力電器,如今在大陸官方推動國企改革,退出競爭性行業浪潮下,行事作風被稱作「鐵娘子」的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也不得不接受,隸屬珠海市國資委旗下的格力集團,正式發布股權轉讓消息。

格力集團將通過公開徵集買主方式,協議轉讓所持格力電器九億多股,佔公司總股本的15%,以每股不低於人民幣44.17元,總金額近人民幣400億價格出售。

廣東珠海國資委主任 李從山:「我們國資委作為第一大股東,第一我們沒法賦予這個格力電器,就是更加有效的一種激勵機制,第二個在股份又不是特別多的情況下,公司的治理結構也有點不合理,所以我們就是實施這個戰略減持。」
 

以目前格力集團持有格力電器10.96億股,佔公司總股本18.22%,轉讓15%後,還保留佔股對於公司人事決策,仍然具有影響力。

廣東珠海國資委主任 李從山:「保留3.22%,我們就有權提名一個董事,有利於實現這個格力電器混改過程的,一個有力和穩定的過渡性安排。」

如此下來,市場認為即便大股東換人,短期內董明珠董事長寶座基本不會改變,而且格力集團對於買主要求相當高,除了接手需要的資金外,還要額外繳納人民幣63億作為保證金,開出15項承諾,買主必須對公司未來發展有利。

央視新聞:「意向受讓方應有能力為上市公司引入有效的技術、市場及產業協同等戰略資源,協助上市公司提升產業競爭力。」

在今年4月初,格力電器就曾發布停牌公告,籌畫出讓股權,當時市場外傳買家有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還有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但隨著5月22日格力電器召開意向投資者見面會,名單中並無這兩家,反而是包括百度、高瓴資本、厚朴投資在內的25家企業,當中又以在珠海投資多家公司的厚朴投資,呼聲最高。

至誠資本合夥人:「厚朴的資金背景實力非常雄厚,因為厚朴背後出資的股東,包括一些國際資本,那麼實際上這有利於格力在一些新的產業的布局。」

市值三千億的格力電器,成立至今28年時間,今年還首次入榜美國《財富》雜誌評選為全球500強企業,現在要退去國資色彩,無論花落誰家,對大陸國企改革都有標竿性意義。
 

國泰君安證券首席市場分析師 林隆鵬:「預計下半年,明年很有可能,我們這個國企改革落地的進度、速度,可能會大大地超出市場的預期。像軍工、油氣、電信那麼這些行業,包括電力這些行業,都是國家重點提到的。」

加快推動市場化腳步,大陸國企改革下半年可望還有更多行業加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格力電器#國企改革#董明珠#15%#400億#股權#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583

0.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