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水營養成大問題 柬埔寨孩子的生存之戰


發佈時間:2019/08/14 11: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4 11:0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在柬埔寨馬德望偏鄉,孩子們赤腳踩在泥濘的地上,天氣炎熱,汗濕了滿頭,有些孩子乾脆全裸著。突然一陣雨,孩子開心地跳著,因為雨來了,他們就有水喝了。

在現在的台灣,乾淨水源的取得從來不是難題,但在柬埔寨多數地方,許多人的生存仰賴天然水源-雨水、湖河水及地下水。由於他們沒有水庫和完善的儲水系統,雖有水量豐沛的洞里薩湖及貫穿柬埔寨的湄公河,但必須靠天吃飯,如果遇到旱季,民生用水將受到相當大的挑戰。

 

台北醫學大學飛洋國際服務團一行14名師生,近日到柬埔寨,深入暹粒省、馬德望省的偏鄉及學校,提供醫療、衛生、教育等服務。這是他們第10次前往柬埔寨,協助偏鄉取得乾淨水源、向當地民眾衛教乾淨水的重要性,是他們長期的目標。

中央社記者隨北醫學生在偏鄉家訪時發現,幾乎每一個家庭都備有好幾個大水缸,目的是儲存雨水;他們自有一套使用雨水的邏輯,因雜質會隨時間沉澱,上層的水最乾淨,可以飲食用;第2、第3層較髒,可作清潔用。但他們普遍沒有水缸加蓋的觀念,導致上層用水也不夠乾淨。

圖/中央社

 
有些家庭除了雨水缸,也常去鄰近住家的湖、池取水。但有嚴重的衛生隱憂,因很多家庭並沒有廁所,常常找個隱密處就隨地便溺,髒濁的污水流到湖池,有些居民拿來生喝,沒有煮沸殺死病原菌或寄生蟲,也成傳染疾病擴散的溫床。

為了改善當地的飲水問題,北醫飛洋團隊以柬埔寨Dontri作為示範學校,與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義築隊師生共同合作,協助該校建置健康中心與有過濾系統的水塔。經過層層過濾,從水塔出來的水可以直接生喝。

今年7月,實踐大學也在距離Dontri小學約半小時的Poupir小學,新蓋一間兼具圖書室及健康中心的木建築,規模更大,連洗手台都是用水桶和木條製成,看似簡陋卻具環保巧思,洗過的水會回收到廁所當沖水使用,也融入綠建築的概念。

Dontri校長孟維納(Moeurn Veasna)受訪時表示,在沒有水塔之前,孩子們的飲水來源是雨水,不是很乾淨,常有孩子拉肚子。但有了過濾水塔後,孩子扭開水龍頭就有乾淨的水喝,身體狀況明顯比過去強壯,腹瀉的發生率也減少許多。

還有一個棘手的難題,沒有乾淨的水,飲食衛生習慣不佳,東西掉到地上、沾滿泥沙仍撿起來吃等,不少孩子體內有寄生蟲,勢必影響營養吸收。根據家訪發現,一般柬國人民一天吃2餐,食物來源為米飯、蔬菜和雞蛋,但蛋白質、鈣質相對缺乏。

圖/中央社

觀察雜貨店的商品,多是炸物,且有顏色繽紛的含糖果汁和零食,也對孩子長期的健康埋下隱憂,並增加齲齒的風險。

飛洋國際服務團成員鄭閔中受訪時表示,根據柬國官方統計,5到19歲兒童青少年有4成有營養不良狀況,包含身高不足、體重過輕。服務團在學校幫學童量身高也發現,2名都是15歲的孩子,有一個160幾公分,另一個僅120公分。有些孩子看起來瘦小、看似小學生,但年紀已是青少年。
 

鄭閔中指出,營養是一切的根本,如果孩子身體強健、抵抗力好,不僅可減少生病風險,生長發育正常,也讓智力發展正常,對學習也會有幫助,孩子容易有成就感,就能啟動正向循環。未來會特別強調營養衛教,現階段希望當地學校師生先養成定期量身高、體重的觀念,才會知道自身的欠缺、有動力改變。

要推動健康衛教並不容易,需要細水長流。飛洋國際服務團指導老師郭曉靜表示,孩子是學校和家庭的連結,孩子在學校學到觀念,知道應該喝乾淨的水、水缸要加蓋、受傷了應該急救處理等,有機會影響家人,當孩子長大,也會對下一個世代有好的影響。(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柬埔寨#水源#旱季#民生用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9

0.0758

0.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