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香港不斷升高的對抗 緣何北京統戰策略失效

作者 蕭督圜
發佈時間:2019/08/13 18:3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3 18:35
香港反送中「萬人接機」,要求惡警「以眼還眼」,癱瘓機場。
香港反送中「萬人接機」,要求惡警「以眼還眼」,癱瘓機場。

8月12日香港發起「萬人接機」活動,最終迫使香港機場取消所有航班,香港機場是香港的經濟命脈之一,12日的癱瘓行動至少影響20萬人次的客運量、13863公噸的貨運量,造成空運貨值損失101億港幣、機場營利減少2285萬港幣,也間接影響產業鏈上80萬人的生計。這是繼8月5日的「全港大三罷」後,港人再次以不合作運動讓國際看到香港民眾對政府的不滿。

香港反《逃犯條例》活動至今,社會對立不斷拉高,根據最新的民調顯示,對警方處理示威手法的不滿已經超越要求政府撤回修例,成為示威活動最核心的主軸;此外也因為港府的一意孤行,致使理解抗爭者使用武力對抗的民眾比例也從六月的七成來到九成。從此觀之,香港執政團隊的剛愎無能及警隊的蠻橫濫權,在在使得社會抗爭短時間難以平息。

 

北京對香港的局勢的判斷,從港澳辦近期的發言可以理解,除推給外部勢力的介入外,更以「出現恐怖主義的苗頭」形容當下形勢;因此在作為上,以統戰兩手策略應對。硬的一手,是提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除了要求香港警方強勢作為外,也放縱暴力份子攻擊示威者,更由共媒發布深圳武警集結畫面,旨在威嚇香港社會。軟的一手,是先在深圳邀集利益團體召開大會,讓香港的建制派可以各盡其言;而後由特首林鄭月娥與商界共同出席記者會,表明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將「撐企業、保就業」,故而成功拉攏商界回頭,17間地產商的聯合聲明就是代表。

可以理解,在中美貿易大戰及內部經濟嚴峻之際,北京實無太多心力處理香港問題,急欲清理戰場讓香港恢復穩定,這也攸關未來中美貿易戰的成敗。但北京不應忘記,回歸22年來香港統戰策略之所以未盡全效,就是因為判斷錯誤、所託非人。而此時飲鴆止渴,希冀以武力威嚇及重新擁抱造成香港深層矛盾的利益團體,來度過這場困局,恐將只是另一場災難循環的起點。

以上評論,獲作者授權轉載,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香港#反送中#機場#萬人接機#恐怖主義#逃犯條例#貿易戰#北京#武力#統戰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蕭督圜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2019印尼大選國際觀察員、2019菲律賓大選國際觀選員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578

0.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