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領福利不給綠卡」 美國移民政策再限縮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3 19:57
圖/TVBS
圖/TVBS

從打擊非法移民、到限縮外籍人士的合法移民資格,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之後,不斷收緊移民政策,現在又有新的規定,想要申請永久居留權、也就是拿到俗稱的「綠卡」的人,不能成為政府負擔,如果申請涉及現金津貼的社會福利,可能會遭聯邦官員拒發綠卡,「領福利不給綠卡」的新政,預計十月中開始實施。

外籍人士拿到這張俗稱「綠卡」的證件,就代表獲得了在美國的永久居留權,可以自由進出美國、居住和工作,也是申請入籍美國公民的必要條件。美國在川普還沒上台的2016年,總計核發大約80萬張綠卡,其中包含5萬張「綠卡樂透」,也就是透過抽籤的方式對申請人發出綠卡。不過,在川普入主白宮後,不斷收緊移民政策,包括提議廢除綠卡樂透、把EB-5投資移民簽證的投資門檻金額增加近一倍;相較於社經條件不佳的移民,喊著「美國優先」口號的川普,似乎更傾向對擁有財富、或是受過高教育的專業人士,敞開美國大門。

 

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代理局長 庫奇內利:「川普政府正在強化自給自足和個人責任的理念,確保移民在美國能自力更生,並且取得成功。我們的規則,通常會防止可能成為『公共負擔』的人來美國、或留在這裡取得綠卡。」

川普政府祭出的新移民規定,說是貫徹美國傳統價值:自給自足。說白一點,只願接納能養活自己的移民,而非那些依靠公共資源滿足生活需求、恐成為「公共負擔」的人群。

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代理局長 庫奇內利:「根據規定,『公共負擔』現在的定義是,在36個月內、接受一個或一個以上公共福利超過12個月的人。」
 

意思就是說,移民想申請綠卡,從申請時間往前推36個月,只要累計領取12個月福利的人,就會被認為是「公共負擔」。 

CNN記者:「反對者認為,這項新規定針對的是低收入移民,繼續將他們與家庭成員分隔開來,也會導致合法居民放棄所需要的公共援助,這將衝擊他們擁有美國公民身分的孩子。」

而這些「公共福利」,指得是社會安全補助金、家庭急救金、醫療補助措施和糧食券等福利救濟;聯邦官員可依據檢視移民領取補助的狀況,而拒發綠卡。是要福利救濟、還是要綠卡?這個問題把不少移民家庭推入兩難的局面。

美國民眾 羅梅羅:「這有點嚴苛,我的意思是說,政策真的很硬。」
美國記者:「羅梅羅姊姊的男朋友,可能會放棄食物券的福利,因為──」
美國民眾 羅梅羅:「他很擔心因為領取食物券,而無法成為美國公民。」

美國持有綠卡的移民中,大約12%是透過技術移民取得,另外66%是靠依親;川普希望把技術移民的比例拉高到6成,依親則降至3成左右。

美國民主黨眾議員 克利什納穆希:「美國最好之處,在於幫助劣勢中的人們站起來,成為能社會貢獻的一分子,就像我和我的家人一樣,有幸能再次貢獻社會,而新規定施行和衝擊是非常遺憾的。」
 

這條有福利沒綠卡的新政,預計在10月15日上路;美聯社數據指出,以現時平均每年申請綠卡的54萬人來說,估計有38萬人會受到新規定影響。

美國記者:「紐約市長白思豪今天推文表示,為了移民兄弟姊妹們,我們不會停止抗爭,(標註)川普,我們法院見。」

從打擊非法移民、到限縮外籍人士合法居留資格,川普政府頻頻出招,有分析指出,這是為了鞏固「反移民」的選票支持;然而越靠近大選,移民法規的制定也越來越嚴苛,引發輿論對立,不僅再度撕裂社會,恐怕也讓更多人在明年的選舉中對川普關上大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川普#移民#選舉#綠卡#美國#社會福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1331

0.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