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研判豬瘟境外移入  面對疫情擴散暫無對策


發佈時間:2019/08/13 13:3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3 13:3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本去年發生26年未見的豬瘟疫情,日本農林水產省調查小組日前公布調查研判,豬瘟疫情可能是境外移入。日媒報導,由於日本政府不輕言使用疫苗,至今仍拿不出徹底因應對策。

岐阜縣去年9月爆發豬瘟疫情,啟動相關因應措施撲殺養豬場內610頭豬隻。縣府表示,這是日本從1992年在熊本縣發生豬瘟疫情以來,時隔26年再度確認有豬隻罹患豬瘟。

 

豬瘟(Classical Swine Fever)是一種對肉豬或野豬具高度傳染力的疾病,但不會傳染給人類。根據日本家畜傳染病預防法規定,只要養豬場發現有豬隻感染豬瘟,就必須撲殺養豬場內所有豬隻。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去年9月爆發豬瘟疫情以來,至今未見緩和,有關最初的感染途徑,日本農林水產省流行病學調查小組已公布中間調查結果。

調查指出,日本這次的豬瘟疫情很有可能是中國或鄰近國家旅客非法攜入肉類等,造成豬瘟病毒進入日本,然後這些帶有豬瘟病毒的肉被丟棄後,造成野生野豬感染,成為這一波疫情的開端。
 

透過查明感染途徑,雖然可以盡速封鎖疫情擴散,但因為某些因素無法施打疫苗,讓農林水產省也拿不出徹底因應對策。

負責傳染這一波豬瘟病毒的是野生野豬;而能讓病毒擴散出去的理由,農林水產省認為是豬瘟病毒毒性減弱的關係。

1970年代豬瘟病毒流行時的毒性較強,很多野生野豬感染後會在數日內死亡;但這次的情況不同,感染後的野生野豬還能存活數週時間,所以才會透過移動讓感染情況擴大。

這次感染豬瘟的地區包括岐阜縣、愛知縣、長野縣、滋賀縣及大阪府等地,有許多豬農認為,為了防止疫情繼續擴散,應盡早對豬隻注射疫苗。

長野縣知事阿部守一8日拜會農林水產省,向農林水產大臣吉川貴盛表達有必要注射疫苗的看法。阿部說:「注射疫苗是最有效防止豬瘟的做法,縣內豬農都希望能盡早給豬隻注射疫苗。」

農林水產省目前已針對發生豬瘟疫情的縣,研究是否對豬隻注射疫苗。

不過,吉川2日談到為豬隻注射疫苗時說,要慎重進行判斷,並未鬆口同意注射疫苗。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之所以不輕言使用疫苗的原因,主要是一旦注射疫苗後,國際機構要認定日本重回成功撲滅豬瘟的「清淨國」,需要花不少時間,也可能造成其他國家不願進口日本豬肉。

泰國最近剛同意從日本進口豬肉,日本政府認為此舉有助達成整體農產品出口額1兆日圓目標開心不已,農林水產省未鬆口使用豬瘟疫苗,應該是不願在此時潑政府冷水。

在相關疫情中,非洲豬瘟致死率相當高,且目前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與疫苗,已在中國及北韓等地出現疫情,成為新的威脅。

對日本現在豬瘟疫情持續擴大,日本政府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7日曾說,目前面臨極為重大的局面。(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日本#豬瘟#疫情#境外移入#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3

0.0623

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