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推動無煤城市 新北燃煤鍋爐今年底全面喊卡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2 23: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2 23:59

你覺得台灣的空氣品質好嗎?現在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喊出,2023年新北要成為無煤城市,目前已經積極推動燃煤鍋爐汰換,只是燃氣成本高於燃煤,業者在配合政策之餘,也投入成本升級智能調節,讓能源擁有更好的使用效率。

圖/TVBS

 
記者詹舒涵:「空汙議題一直是備受關注,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就喊出了,希望可以打造無煤城市,他希望在今年底的時候,要讓所有的燃煤鍋爐退場,以及瀝青業燃油變成燃氣,要力拼無煤城市。」

剛從飯店收來的床單,一批批由輸送帶運送洗淨,這裡是位在新北市的專業洗衣廠,每天都要洗淨1萬5千床床單,以及3萬條毛巾,當天進廠隔天就要洗淨送回。

記者詹舒涵:「舒涵現在把洗好的毛巾,放到最後一個程序就是用機器,把它摺疊好但是我們可以用到這條,乾淨的毛巾背後程序不少,包括了洗淨還有高溫殺菌等,以這個廠來說一天下來,他們的瓦斯費用就要11萬元。」

 
一鏟一鏟把煤炭放進鍋爐,這間經營30年的洗衣廠,一直是以燃煤鍋爐來產生水蒸氣,而且全年無休維持高溫300度。

圖/TVBS

專業洗衣廠業者陳志維vs.記者詹舒涵:「(老闆這個就是新的我們的機組),對這就是所謂的天然氣瓦斯鍋爐,那它是利用一台母機來去控制6台的子機,它會依照你需要的蒸氣壓力,來決定它需要開啟幾台鍋爐。」

但從去年年中開始業者把燃煤鍋爐,逐漸汰換成天然氣鍋爐,透過智慧中控系統,依據產能調節機組系統,只是燃氣還是比燃煤貴,每個月成本將多出100萬。

專業洗衣廠業者陳志維:「(洗淨)我們在殺菌的過程中,一定要用熱水配合藥劑去做殺菌的工作,那毛巾跟床單都必須要快速的整燙烘乾,所以需要很大的熱能。」

圖/TVBS

每個月多出的1百萬成本可不少,因此業者也開始著手引進科技系統,降低廠內耗能。

專業洗衣廠業者陳志維:「之前我們使用煤炭的話,對於這個蒸氣部分可能比較沒有去注意,(改燃氣)那節能設備做下去之後,大概可以回收大概2噸的蒸氣量,所以其實效果幫助蠻大的。」

 
像這樣透配合政策進行汰換的,在新北340家列管的工業鍋爐業者中,以染整業和洗衣業為主,剩2家業者還在轉換規劃,另外10家還有瀝青業者燃料油改氣部分,已經有8家完成、2家則是在外管鋪設中。

圖/TVBS

新北市環保局發言人孫忠偉:「(年底)我們的(燃煤)許可證就不會再讓它展延,所以到時候它可能會是遇到,它沒有許可證來繼續使用燃煤的情況,那這樣子在我們的空汙法裡面,它是有相關的罰則的而且也可以命他做停工。」

停止發證讓廠商持續汰換燃煤設備,另外比較大型的氣電共生機組,也持續推動晚點再上路。

圖/TVBS

新北市環保局發言人孫忠偉:「比較大型的氣電共生機組,因為這都是屬於大型的產業,那必須要給業者更長的時間來做準備,或者是做一些能源轉換的規劃,所以我們會讓他有比較長的一個時間,在2023年之前它能夠落實,完成這樣子的能源的規劃。」

 
新北逐步以燃氣換燃煤,除了要讓空氣變乾淨,也順勢帶動產業機組再升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能源#無煤#燃煤#殺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9

0.0604

0.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