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團憂鳥嘴潭人工湖遭污染 中水局:有因應措施


發佈時間:2019/08/12 17:4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2 17:4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環保團體今天表示,鳥嘴潭人工湖預定地有斷層經過,周邊也有垃圾場等恐污染水源,將於本月底赴行政院陳情,盼政府確保用水安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官員說,已有多項因應措施,確保水質無虞。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陳椒華、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麗慧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明他們對鳥嘴潭人工湖計畫的擔憂。

 

陳椒華質疑,鳥嘴潭人工湖計畫預定地旁有草屯垃圾場,根據空拍畫面,垃圾場內四處流竄的污水恐流入地下,影響人工湖水質;另外,隘寮斷層通過人工湖預定地,若施工單位要興建水泥牆阻擋污水,恐因斷層活動等狀況,導致水泥牆龜裂,開發單位對此更沒有進行地質鑽探。

其他環保團體成員也呼籲,鳥嘴潭人工湖應該劃設為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確保民眾飲用水安全。

今天受邀出席記者會的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副局長潘禎哲說,已進行過現場地質鑽探,包括隘寮斷層等,在環評報告中有揭露,也經過審查委員們充分討論,對於人工湖水質的影響,會透過多種因應措施來確保用水安全。
 

至於截水牆部分,潘禎哲指出,是採用塑型混凝土,與地質較符合,厚度約1公尺至1.5公尺,可阻隔污水並抗震動。

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也發布新聞稿指出,劃設水質水量保護區部分,將以維護水源優先、降低限制人民權益的思維,由內政部配合地方建置埔里鎮及國姓鄉污水下水道系統(目前也陸續發包施工中),避免生活污水排放,並請南投縣政府加強烏溪上游污染源稽查,以確保水質。

此外,根據近年堰址水質調查,檢測值均符合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尚無水源水質貽害之虞,目前無推動劃設水質水量保護區的規劃。

經濟部水利署在南投縣草屯鎮興建鳥嘴潭人工湖,根據水利署簡報資料,鳥嘴潭人工湖計畫總經費新台幣199億元,期程為民國104年到111年,完成後每天可增供水量25萬公噸,其中分配彰化21萬公噸、草屯4萬公噸,目標為穩定區域供水及讓用戶減抽地下水。(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鳥嘴潭#預定地#斷層#污染#人工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802

0.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