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羽田機場明年增航班 客機將低空飛東京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9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2 10:10

為了2020東京奧運,距東京市區較近的羽田機場,明年起將增加新飛行路線,預計每天加開50個航班,其中一半飛美國,另一半飛亞洲或歐洲,一年可增加700萬人次。不過旅客方便的同時,東京都居民卻不開心,因為新路線將經過人口密集的市區,包括新宿、澀谷等地,在國際線起降頻繁的下午時段,每80秒就有一架客機低空飛過,靠近機場的大井町車站,飛行高度更只有300公尺,引發民眾抗議。

圖/達志影像

從明年三月起,像這樣大型客機低空飛過,將是東京都心的日常。為了2020東京奧運,日本國土交通省拍板,將增加兩條新飛行路線,在吹南風時,降落羽田機場的班機使用,主要集中在多國際線起降的下午3點到7點,平均1小時44架,約1分20秒就有一架飛機從東京都心上空通過。

 
 
NHK記者 高橋篤史:「這裡是東京新宿,明年3月29日啟用的新飛行路線,在新宿將以高度約900公尺以上通過。」

大型客機飛過東京新宿上空,大概會是這個模樣;到了澀谷,高度再降低,約比晴空塔稍高,700公尺以上;距羽田機場不遠的大井町車站,飛機高度只剩300公尺以上,比東京鐵塔還低,從高300公尺上空往下看,可以清楚看到車站周邊的人車。

事實上,距離市區不到5公里的福岡機場,在福岡市上空就有客機以300公尺的高度通過。
 

福岡縣居民:「只要開窗,飛機的聲音就聽得很清楚,電視的聲音都聽不到,所以窗戶都關著。雖然不到緊貼的程度,但常常飛,飛機上的圖案、公司名稱都看得到。」

為了配合東京奧運,日本要擴大國際線旅運量,計畫把羽田一年約6萬次的起降,增加到9萬9千次,平均一天多50個航班,約一半飛美國。目前羽田機場一天能起降的班次已達極限,要加開航班,只能新增路線,但只有北側或西側兩個選項,西邊是駐日美軍的橫田空域,基本上無法自由飛行;北邊則因住宅區密集,原則上不使用,最後只能選東京都心上空的路線。

現在羽田機場一天約600架客機抵達,幾乎都是從千葉縣上空通過,千葉市多的時候,一分半鐘就有一架飛機,未來東京上空也要飛,居民希望能因此減輕負擔。

千葉縣居民:「東京的機場卻只在千葉縣上空飛,不多少平等分擔一些風險令人困擾。」

抗議民眾 (2019.1):「零件要是掉下來,生命會有危險!」

不過新路線也引發東京都心居民抗議,擔心噪音和物體掉落。根據日本政府估算,從新宿周邊到羽田機場,噪音最高70到80分貝,這跟交通量多的幹道、吵雜的街頭或吸塵器相當。

另外掉落物也讓人不安,到去年十月為止,日本國內七個機場班機,一年共遺落447個零件,其中甚至有1公斤以上物體;而附著在機體上的冰塊,也可能在放下機輪時掉落。反對的居民團體放話,一旦政府強行推新飛行路線,將不排除提起行政訴訟。
 

反對新路線居民團體代表 大村究:「穿過人口密集的東京都心,不僅掉落物可能危及人命,也可能產生因駕駛困難導致重大事故的風險,我們無法接受。」

航空評論家 小林宏之:「飛機檢修得比現在更徹底慎重,至於噪音,駕駛員也應該盡可能,以噪音較少的方式飛行。」

日本官方估計導入新路線後,羽田旅客人數一年將增加700萬人次,連同活化相關產業,能帶來6500億日圓,約台幣1900億的經濟效果;但連同成田,日本首都圈機場一年旅客約5700萬人次,遠低於香港的7200萬,或首爾的6600萬,未來如何強化機場機能,提升國際競爭力,都將是安倍政府拚觀光的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東京奧運#羽田機場#福岡機場#千葉縣#噪音#日本觀光#航班#飛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622

0.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