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萬人接機!即起三天赤鱲角再現「反送中」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9 19:5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響應網路上的號召,今天起一連三天,聚集赤鱲角機場「萬人接機」。從下午開始到現在,已經聚集上千位民眾,除了席地靜坐高舉標語之外,持續以各國語言向過境旅客解釋他們的訴求。由於香港官方統計,旅遊收入嚴重下滑。香港特首在傍晚召開記者會,強調希望相關的遊行活動能停止,因為香港現在面臨的經濟下行壓力,已經比2003年的SARS,以及金融海嘯時期的情況,更加嚴峻。

赤鱲角機場的入境大廳,再次出現上千位身穿黑色上衣的群眾,席地而坐高舉海報。  

 

TVB記者連線:「我們看到參與集會的人士,除了靜坐展示標語之外,也有一些人主動向外籍旅客解釋,近日在香港發生的事。」

紙板上用日文控訴香港警方施放催淚彈的驅離手法粗暴,促請港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所有訴求以中文、韓文、英文,各種語言寫在海報上。同時也向過境旅客說聲抱歉,他們正在為家園的未來奮戰。這場集會並沒有向警方遞交申請,而是在網路上號召,即日起一連三天「萬人接機」,現場自由活動「不衝擊、不破壞、不入禁區」。為了這項網路動員,機場方面,從一早就開始執行管制措施。

赤鱲角機場管理人員:「出示證件或者登機證!」
 

出境大廳的旅客登記區設定為管制範圍,乘客必須出示24小時內的登機證,以及有效護照才能放行。機場員工也得秀出相關證件,才准進入。

旅客 龍先生:「我個人覺得(管制措施)有點早了,中午左右我認為會比較好些。」

旅客 傅先生:「都好,管制後沒有這麼亂,靜坐沒有問題,不要那麼多衝突。」

香港局勢紛亂的時刻,大陸駐港解放軍400名官兵到此辦活動,部隊的政治委員親臨致詞。

大陸解放軍駐港部隊副政治委員 陳亞丁:「駐軍將繼續發揚人民子弟兵優良傳統,致力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堅決同邪惡分裂勢力做鬥爭。」

口中的「邪惡分裂勢力」所指何人?這句話又是在暗示什麼?香港媒體窮追不捨,要答案。

大陸解放軍駐港部隊副政治委員 陳亞丁:「(你們會出動解放軍嗎?針對示威活動?)」
 

隨行護衛官:「這跟今天這個活動沒有關係。」

儘管捐血活動是主權移交以來的第22次,但敏感時刻,軍隊的一舉一動都引人關注。

大陸解放軍駐港部隊:「(你怎麼看最近的示威活動?) 對不起,其他的沒有,為了和平、為了穩定,我們一定要付出愛心,謝謝。」

這個時間點,美國駐港領事人員約見了香港社運人士黃之峰,談論「香港人權民主法」的立法進程。黃之峰在個人的網站證實,確有此事。結果,和他見面的美國外交官,個人與家人的資料,遭到大陸媒體公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歐塔格斯:「我不認為洩露一名美國外交官的個人資料,照片、他們孩子的姓名,我不認為這是嚴正交涉,這是流氓政權的做法,這不是一個負責任國家會有的行為,釋出任何美國外交官的個資,是完全不可接受。」
 

嚴詞抨擊北京,美國把香港旅遊警示再提高到第二級別,而且形容香港出現「內部動盪」,提醒美國公民避免前往示威地區,切記,保持低調。

美國旅客:「星期一我在彌敦道見到有些事發生,覺得很有趣。我想示威者是很有組織,在彌敦道一帶比較和平。」

到目前為止,已經有22個國家地區,更新了對香港的旅遊警示。大陸訪港的旅行團,也由平均每天300多個,大幅銳減到現在剩下150團。

上海旅客:「有一點擔心,我們都是基本上在酒店附近逛一逛,就是怕去遠的地方不太安全。」

自從反送中示威遊行發生後,訪港遊客七月中起開始出現負數,結算到七月底大跌了二成六,八月份第一個禮拜,同比跌幅達31%。旅遊業估計,下半年遊客減少的幅度將持續擴大,恐怕比2003年SARS疫情期間更差。

香港經發局長 邱騰華:「確實對香港已經下行的經濟情況,可以說進一步惡化,甚至雪上加霜。香港近月發生的事,對各行各業來說確實構成一個更加大的壓力。」

打經濟恐慌牌,希望別再有團體上街遊行。

香港市民:「打壓可恥、我要遊行!」

又有市民發起,本周六到大埔遊行,結果申請遭警方駁回。大大小小的遊行,至今仍然持續著,200多名天主教教徒,手持電子蠟燭、誦唱詩歌,為連日來,在衝突中受傷的人祈福。

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 夏志誠:「我希望政府也冷靜、執法人員也冷靜,抗爭者、年輕人冷靜下來,可能可營造一些好的氣氛,才可能會有些些融冰作用。」

他們同樣也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條例、重啟政改。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相對於往日我們處理SARS迎來的經濟下行,以至於金融風暴,恐怕這次的情況更加嚴峻,換句話說,經濟的復原,將要經過一段漫長的時間。」

會見商界大老後,特首再次站上前線開記者會,宣布下周起恢復行政會議,集體思考讓這類的集會活動畫上句號,重新拼經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赤鱲角#反送中#萬人接機#駐港解放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630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