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讓土石流止步! 就靠山區及下游集水區整治規劃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8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8 23:27

颱風季來臨,在我們的山區其實有著看不見的風險,當龐大的降雨來襲,水流順勢而下,強大的沖刷力道,甚至會把大型石塊一起帶下來,帶來殺傷力強大的土石流災害,因此該如何在山區,做好集水區的治水規畫,以及在下游地區如何一氣呵成的接續導引,也成為一大挑戰。

圖/TVBS

 
滾滾泥流傾瀉而下,夾帶無數大小石塊一同沖刷,這是2018年潭美颱風來襲時,的南投信義鄉山區。

記者詹舒涵:「頭坑野溪這邊算是整個治理的上游段,上游段就會有很多的大型石頭,來看到我們工程人員,已經架起了這個量尺,光是我後面這顆石頭,它的直徑就有四公尺,而這麼大的一個石頭,如果到了下游段的話,將會產生很大的災害,所以在上游段治理的方法,通常會架起像我後方的梳子壩,把大型的石塊留在這個地方,但適度的細小砂石,卻反而是下游不能少的生態平衡。」

林務局南投管理處治山課課長許文奕:「例如說我們下面有一些,河川的構造物像堤防,甚至像橋樑的基礎,如果這些土砂,沒有往下面去做一個排放,一個順利的排放的話,將來這些地方的話,就開始去做掏空了,甚至我們的台灣的海岸線就會做退縮。」

 
但高風險集水區可不少,全台總共有854處,目前以7+1指標包括保全對象,地形起伏、地質、綠覆率,土壤沖蝕、崩塌率,土石流潛勢溪流數與滾動式局部危害來評估。

圖/TVBS

林務局集水區治理組組長李膺贊:「這個指標,我們是中長期的一個趨勢的評估,因此我們每四年就會做一次(評估),重複做一次很詳細的。」

但一場大雨帶來的治水問題,可不會只停留在了山區。

透過空拍可以清楚看到,整個潮州人工湖的景象,打造出不同以往的治水概念,不急著把水排出,而是想辦法把水留注並且再利用。

台灣每年平均有2,500公厘的降雨量,相當於800到900多億噸的水,只是這些降雨有7成都流入大海,因為土地的吸納量有限,無法讓瞬間龐大降雨都儲存到地底,因此透過人工湖概念就能做調節。

圖/TVBS

屏科大工學院長丁澈士:「因為他地下水庫的量體,相對的比地面水庫來得大,而且我們沒有所謂的淤積的問題,也沒有所謂地震的問題,所以相對在蓄水的安全性上,會比地面水的水庫來的好處多。」

 
調節降水治水有方,從山林來到平原,上中下游各自對症下藥,打造與水共存的國土家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治水#林務局#山林#降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6

0.0559

0.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