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亮底牌?人民幣重貶抵銷關稅 物價、金融壞帳蠢動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7 23: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7 23:53

中美貿易戰已經逐漸升級為貨幣戰,由於大陸為了反制美國,放手讓人民幣重貶,市場預期亞幣也會亦步亦趨,競貶大戰一觸即發。人民幣貶值,台商在大陸設廠的水電、薪資成本相對降低,但對於把終端產品賣到對岸的台灣品牌廠,因為貨款付的是美元、收的是人民幣,讓匯損壓力大幅提高。另外人民幣貶值、物價變貴,深耕大陸內需市場的食品、百貨、消費類股,衝擊恐將陸續顯現。

圖/TVBS

 
8月中美過招、你來我往,美國總統川普2日才宣布加課大陸商品關稅10%,人民幣5號就貶破7元心理關卡,讓全球股匯應聲全倒,川普一氣之下,火速將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大陸6日則以停止採購美國農產品回嗆,直搗川普連任痛腳。

圖/TVBS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以前美國5月10月各寫一次名單,誰被列入這個瑯琊榜(匯率操縱國),誰就被狼牙棒痛打一頓,那中國現在還怕你加關稅嗎,你已經把它加好加滿了,都已經把五千億都加完了,你已經把我先毒打了一頓,再警告我你要打我,我覺得這種警告就已經沒有意義了。」

中美兩國不斷測試對方底線,眼看貨幣戰一觸即發,大陸人行終於出手穩匯價。
 

5日人民幣重摔1.3%、收在7.032兌1美元價位,6日稍稍止貶,帶動美股回神強彈。然而人民幣貶值警報尚未解除,當大陸機械產品更便宜、更好賣,台灣業者怎能不著急。

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我們台灣的特殊的國際地位,我們沒有辦法跟全世界很多的國家,洽簽FTA我們簽FTA的覆蓋率只有9%,台灣廠商要忍受百分之十幾的這個關稅,加上匯率的這個,我想台灣再強的競爭力都會流失。」

台幣跟著人民幣連貶好幾天,但幅度不夠多,也難怪工具機械業大老,疾呼央行快讓台幣貶到33元價位。以數字來看,從今年5月貿易戰升溫至今,主要貨幣兌美元貶幅,以英鎊的近7%最多,其次是人民幣的4.53%跟韓圜的3.78%,而台幣貶幅約莫2.4%,由於亞幣緊盯人民幣,人民幣未來走勢,將攸關亞洲貿易出口國是否跟進競貶。

圖/TVBS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中國的經濟現在正在下滑,那它的需求會變弱,台塑四寶或者有一些大型的廠商,為什麼他們覺得對第三季,景氣並不完全看好就是在這個地方,雖然好像匯率貶值好像稍微鬆口氣,但他們主要銷售對象是在大陸,他不是在美國,如果人民幣貶值你沒貶得比他多,你根本就不算是貶值。」

台新銀行首席匯率分析師陳有忠:「人民幣既然已經破7了,接下來的話就只能摸石頭過河了,去摸底了那每2000(基)點的話是一個關卡,所以破了7.0的話下一個關卡的話,就是7.20這樣一個關卡。」

外資瑞銀預估,如果美國再把關稅拉高到25%,人民幣年底觸及7.2,明年直攻7.3不是不可能,習近平拿貶值當盾牌,川普或許投鼠忌器,但人民幣弱化,將導致通膨加劇、資金外逃,以及企業債務提高、金融壞帳增加,這盤棋又該怎麼下?

 
圖/TVBS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聯準會)我的這個利率降低就表示,美元強勢已經到了一個盡頭,市場投機性的擠升這個美元的時候,人民幣來做這個相對的貶值呢,它就變成為一個,等於是一個預防性的這樣的一個措施。」

台新銀行首席匯率分析師陳有忠:「除非你的人民幣資產過大了,超過你的外幣資產25%以上,你才要做減碼的動作,人民幣在下跌當中的話你可以買進,因為人民幣的話,長期是相對它有被迫升值的一個壓力。」

人民幣貶破7字頭,有分析師建議逢低加碼,不過貿易戰未完待續,市場嚴陣以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貿易戰#貨幣戰#經濟#人民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534

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