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是我的眼! 防汛志工第一線掌握豪雨災情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7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7 20:08

受到地理環境影響,台灣容易遭受颱風豪雨威脅,但每逢大雨來襲出現積淹水的情形,單靠公家單位人力卻是分身乏術,為了建構更為綿密的防汛救災網絡,水利署從民國99年就在各地招募「防汛志工」,目前已達到1600人左右的規模,但不只河川週遭需要人力巡檢,市區排水路同樣重要,因此新北市也創地方政府之先,組成「偵水志工」,期盼在地居民,能作為第一線即時掌握資訊的眼睛。

圖/TVBS

 
宜蘭市護水志工宜蘭分隊分隊長鄭紫苑:「有什麼問題,馬上傳或是照相。」

即便年過六旬,腰桿依舊挺得直,正如膠盔上的幾個大字,他們可是有重要的防汛任務在身。

記者李頂立:「跟著志工的腳步,我們現在爬上的這個,叫作津梅棧道,您可以看到這個棧道,是緊鄰著旁邊的慶和橋,目的除了讓民眾在這邊休憩,往來河濱公園兩岸之外,也是護水志工重要的觀測點,剛剛突如其來一場暴雨,其實我們全身都淋濕了,但這個時候護水志工,也必須馬上來觀測,旁邊宜蘭河的水情狀況。」

 
巡察通報處理,正是這場大雨,才能顯見這群志工的價值,受地理環境影響,台灣容易遭受颱風豪雨威脅,要建構更綿密的防汛救災網絡,經濟部水利署從民國99年,就透過10個河川局,在各地招募防汛志工。

圖/TVBS

第一河川局副局長林德清:「防汛期的時候是當我們,隨時注意天候的眼睛,護水是平時,河川裡面有危害河防安全,或是危害這個河川環境的部分,他隨時可以來跟我們舉報。」

目前防汛護水志工人數達到1600人左右,包含台灣本島,金門、蘭嶼、綠島都有,但隨著區域差異特色也不盡相同。

但汛期來臨時,遭逢強降雨的侵襲,市區同樣也會出現積淹水的情況。

里長帶著里民,沿街巡視側邊水溝,不僅蓋上雜物不能留下,甚至搬開水溝蓋,連裡面都不放過。

圖/TVBS

瑞芳區龍安里里長柯瑞和:「下雨天所以他們沒有來施工,當時我們就趕快把,(抽水設施)調成手動,讓水位趕快往下游抽。」

 
希望能借重當地人對環境的熟悉,今年3月分,從瑞芳汐止新店等地開始招募,目前已達到六隊,130多人的規模。

結合民間資源,透過在地社區的自發參與,減少臨災損失,秉持著對土地的認同與關懷,這些默默巡守的防汛志工,已經是地方不可或缺的無名英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颱風#防汛#淹水#志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8

0.0825

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