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莫拉克10週年 南橫公路通車要老天爺肯點頭


發佈時間:2019/08/07 17: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7 17:2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10年前莫拉克颱風摧毀南橫公路,觀光產業進入黑暗期。但「住房率再黯淡,天龍飯店的燈也要點亮,為南橫公路留下最後一盞燈,也要照亮自己的未來。」

當時天龍飯店老闆娘「張姐」,堅持為南橫的觀光守住一口氣。只是這一等,不是1、2年,而是10年。

 

民國98年8月7日中度颱風莫拉克夾帶豐沛雨量,從8月7日至10日,3天在南橫公路降下4000毫米的雨量,20多座橋梁沖毀,57公里路基流失。南橫公路台東段,霧鹿和利稻部落成孤島,17天過後才搶通。

莫拉克風災滿10週年前夕,記者從台東海端鄉初來部落進入南橫公路東段,了解南橫公路過去和現在的美麗與哀愁。

第一站來到天龍飯店,老闆娘「張姐」剛帶著旅客下山,她回憶莫拉克颱風過後,飯店慘澹經營,於是「老闆兼工友」自己當解說員。她說,莫拉克之前,寒暑假和例假日飯店幾乎都客滿。災後1個月連1個客人也沒有,路過的都是來看災情的公路局人員和修路工人,幾乎想放棄,但「害怕大家也因此忘記天龍、忘記南橫」。
 

於是決定苦撐,住在附近的房務人員平常在家待命,有客人再到飯店幫忙。原本以為只要熬過1、2年路就通了,沒想到竟然是遙遙無期。「不能坐以待斃」,「張姐」想既然從高雄到台東路不通,那就讓旅客「東進東出」,從台東上山、再從台東下山,果然例假日住房率有了起色,慢慢恢復到3成。

「接著,我就來賣空氣,賣山」,「張姐」說,台灣有許多人愛爬山,喜歡大自然,於是她推動讓遊客夏天來避暑、賞螢火蟲;冬天賞楓、泡湯、逛步道。就這樣,近2、3年例假日的住房率以提升到5成,總算收支能打平,當然「期待10年前的榮景能儘快回來」。

過了天龍飯店進入利稻部落,已過中午12時,過去這個時候部落入口的「陳大姐名產店」應該是客人滿座。今天只有老闆娘獨自坐在門前。記者問到「陳大姐,我是今天第1位客人嗎」;「陳大姐」說,「不是今天第1位,是這半個月第1位客人」。

陳大姐說,過去每天有數10輛遊覽車在利稻部落進出,莫拉克颱風過後,全部都消失了。她回憶,莫拉克颱風當年8月接了很多團的陸客,又是暑假期間,她在8月7日下山買了近百萬元的食物,結果8月8日莫拉克颱風來襲,南橫公路中斷。

不僅陸客團無法上來,又停電1個月,近百萬元食物有的爛掉、有的分送給部落村民,損失慘重。更慘的還在後面,沒生意,媳婦、孫子下山找工作,店裡剩下她一個人,「這幾年,等嘸人,賺健康的」。她說,捨不得關店,因為還有老客戶回來尋找記憶。

利稻部落前海端鄉代表會主席邱強永說,南橫公路至今中斷的路段是台東向陽至高雄梅山,利稻部落並未成孤島,對村民唯一不便是要到高雄桃源和拉馬夏部落尋親要繞道台東市,走南迴公路,原來走南橫公路只要2小時,現在要6小時。過去和高雄那邊的家族,「一點小事就見面,現在要大事才會見面」。

過了利稻部落、向陽遊樂區到南橫公路東段的終點,埡口山莊和大關山隧道。這2處在莫拉克後各有1個大坍方,至今尚未修復,這也是南橫公路東段10年還無法通車的關鍵。
 

這兩處坍方也造成曾是5、6年級生回憶、救國團最高山莊「埡口山莊」,在民國103年3月宣布放棄經營,走入歷史。

公路總局關山工務段長陳克劼說,大關山隧道前的埡口大崩壁,就是知名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在「看見台灣」這部紀錄片中拍攝到的南橫公路心型大坍方,從莫拉克後就災害不斷,造成10年無法修復。

莫拉克後,陸續有101年的天秤颱風、103年的麥德姆和鳳凰颱風、105年的尼伯特、莫蘭蒂、艾利接連3個颱風、106年6月和10月的豪雨、107年9月山竹颱風侵襲,埡口大崩壁修復後又被沖毀。

陳克劼說,到106年10月路基被沖毀達到130公尺,去年11月初步搶修完成,現有的路基內縮100公尺,是莫拉克後搶修的第4條路基,邊坡和後續工程預計在110年底,也就是南橫公路東段預計在110年底通車。

埡口山莊前的向陽大崩壁情況和埡口大崩壁相似,目前採用貨櫃修築法,用122個貨櫃當作路基底下的擋土牆,如果工作順利同樣在110年底通車。陳克劼說,因陸續都有颱風和豪大雨侵襲,極端氣候關係,「颱風豪雨怎麼來,我們也沒辦法,上天就是這樣」。
 

另外,這路段岩層數變質砂岩夾帶板岩、片岩,褶皺節理發達且呈高度破碎,易造成坍方落石,施工不易;再者,冬季山區溫度幾乎都在攝氏10度以下,且氣候不穩,中午過後易起霧,這些都是造成施工緩慢原因。

除了台東2個關鍵坍方外,南橫公路西端高雄段尚有天池坍方、武雄橋路段2個關鍵路段。公路總局評估,未來分2階段辦理南橫公路開放通車,第1階段高雄路段108年12月底有條件通車至梅山和天池;第2階段預定110年12月底天池至向陽完工,有條件全線通車。

莫拉克風災滿10週年前夕,交通部長林佳龍專程到南橫公路視察復建情況。他說,這一條路不只是山區民眾回家的路,也兼具觀光及產業的功能,且是公路前輩幾10年來,辛苦努力開發而成的道路,政府一定全力把它打通搶修完成。

陳克劼說,10月汛期後會開始趕工,希望能在110年底全線通車,「但這期間不要有颱風豪雨造成持續的災害擴大,工程完工還要經過1、2個汛期考驗」。

天龍飯店不放棄,為南橫公路守住觀光產業最後一口氣;「陳大姐名產店」,堅持為老顧客留住記憶。南橫公路修復除施工科技的挑戰外,還面臨極端氣候考驗,能否在110年底全線通車,就看老天爺是否點頭。(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莫拉克#颱風#南橫公路#通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506

0.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