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停經婦人腿痠痛無力 副甲狀腺腫瘤致高血鈣作祟


發佈時間:2019/08/07 16: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7 16:3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63歲魏女士因副甲狀腺腫瘤導致高血鈣症,腿部痠痛無力,吃藥、按摩、練氣功都無效,也常食慾不振、整天臥床更爆瘦。醫師提醒,甲狀腺疾病好發於女性,應定期檢查,留意健康。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文弘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原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是內分泌異常疾病,根據文獻,發生率大約每10萬人中有25至30人,好發於50至60歲間,女性多於男性,尤其是停經後婦女。

 

63歲魏女士10多年前就發現副甲狀腺亢進導致高血鈣症,接受外科手術切除,隔年又復發,血鈣長期居高不下。近5、6年開始出現腿部痠痛無力,求診骨科,但吃骨鬆藥物及接受膝蓋玻尿酸注射,也嘗試腳底按摩、氣功、泡溫泉,效果都不佳。

魏女士行走需仰賴拐杖,也常感到食慾不振、莫名疲倦、整天臥床,體重從62公斤降至46公斤,後來就醫發現,病人的腿部痠痛問題是復發的副甲狀腺腫瘤(結節)致高血鈣所致,甚至引起腎功能受損。

王文弘表示,原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致病原因目前仍不清楚,多數病人無家族史。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對骨骼會造成影響,過量的副甲狀腺荷爾蒙使鈣質量釋出,會出現骨質疏鬆,嚴重時可發生骨折。
 

至於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對腎臟的影響,王文弘說,由於尿鈣增加,腎臟容易發生腎結石或磷酸鈣沉積,嚴重甚至導致腎衰竭。其他症狀包括神經肌肉和腸胃道功能異常,病人也較容易發生高血壓、消化性潰瘍和胰臟炎等疾病。

王文弘表示,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多是良性,且約7成患者不需治療,只需定期追蹤;但有3成需要治療。治療方式取決於病因與疾病的嚴重程度,若只有輕微症狀可先以藥物治療控制,不需馬上開刀。

評估條件包括血鈣濃度、骨腎病變、尿鈣濃度、血壓、骨質密度和年齡等。如果病人的副甲狀腺亢進合併其他症狀,如高血鈣等,手術摘除副甲狀腺是目前唯一治療方式。

甲狀腺疾病好發於女性,初期多無症狀,王文弘說,可經由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結節腫瘤;若腫瘤大於7公分以上,手術處理風險較高,只能用傳統手術方式,建議民眾應定期追蹤,留意自身健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停經#痠痛#副甲狀腺#腫瘤#高血鈣#女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2

0.0557

0.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