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當反送中「被」定義為反中亂港之後

作者 鍾劍華
發佈時間:2019/08/07 13:00
當「反送中」重新定義為「反中亂港」後,事態的發展會變得越來越醜 圖/中央社
當「反送中」重新定義為「反中亂港」後,事態的發展會變得越來越醜 圖/中央社

讓我們把事情變得簡單易明。當政權把「反送中」重新定義為「反中亂港」之後,事態的發展就會根據北京當局編定的劇本變得越來越醜陋。

這不是慣用的伎倆嗎?抓住少數人提出過的一兩句說話,然後對全體作一個符合其需要的定性。跟着,管得別人怎麼說、怎麼看,一系列的卑劣手段都會被說成是合理的。先是鼓勵你們自己人打人,或者揾鬼打人,甚至直接動員國家機器或暗黑力量,用制度以外、法律以外的手段來予以打擊。到最後就由官方出來恢復秩序。這就會被說成「依法管治」、「堅持法治」!

 

這一次也是一樣!所謂「愛國愛港的正義力量」就是指「黑幫」。呼籲他們「站出來止暴制亂」就是說可以動手了。所以不要「低估愛國的正義力量有多強大」,只要把第三至第七個字直接改為「被政權動員的黑社會」,大家就會知道這個週末的遊行有多凶險。

有了這個「被重新定義」的套路,「反送中抗爭」就會重新被京港兩地政府及他們的嘍羅統稱為「反中亂港」。從此以後,警察的違法、違紀、暴力都不是暴力;政權的暴力也不是暴力;被授權了的江湖暗黑暴力也不是暴力。如果你們反抗這些暴力,就會變成了「人神共憤」、「天理不容」的暴力。管得你們幾百萬人上街是「反對林鄭」,是「反送中」。現在只要有少數人嗌出了「光復香港」,就是挑戰一個兩制,就是反中亂港。就可以指控「是你們把香港拖向危險的深淵」!

這種說法及指控,都只是為代表權力的卑劣與無恥,提供不成理由的理由而已!要回應這種卑劣與無恥,不能靠以暴易暴!要有持續的力量,要保留實力!年輕人要保留自己,不要被拉!不要讓自己被暴力擊倒!也不能因為遇到暴力、要與暴力對抗,而自己也迷信上了暴力。到最後我都想講,淪於使用暴力是最缺乏想像力的做法。只有失去了所有其他的力量的才會訴諸暴力。
 

點火,掟磚,搗毀確實不好看。再呼籲一次,不單純是我或其他人是不是有潔癖的問題。這些做法,就算沒有傷人,就算不是以傷人為目的,都只會流失整個運動的道德基礎。這些做法,只會令人覺得淪為與黑社會、暴警、警賊同一個層次。大家應該有更高的期許:大家比政權的暴力、黑社會的暴力、暴警與警賊的暴力更溫柔而且更有力量。他們只是北風,大家要做太陽!

適當的自衛和自保可能是必須的,但還是請不要主動使用任何暴力對待其他人。我也明白這可能是出於在當時處境下的情緒,不過我仍是想呼籲大家盡量盡量克制小心圍堵警察宿舍也沒有必要,何必禍及妻孥。也沒有必要污損那面旗及那個國徽。任何人都看得出這只是少數人衝動的行為,如果見到,就阻止他們,因為沒有必要。也不需為這個政權提供彈藥,讓它拿着一點把整個運動性質扭曲,污蔑了過百萬支持反佔中抗爭的香港人。那面旗及那個國徽所象徵的,不會因為有個別人士污損或拋落海而變得更不堪。把「負無限大」變成「負無限大減一」有甚麼實質差異嗎?要堅持原本堅持的、爭取仍然未爭取到的。要清楚讓人知道,大家是要政府正式撤回修例,是要求政府的官員為錯誤問責,是要為政府的濫用權力及警方的濫用武力作獨立的調查!

所謂反中亂港,只是當權者自說自話,羅織罪名。他們越是這樣說,大家就越是要不斷重伸原意,不要忘記這個原意!

以上評論,獲作者授權轉載,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香港#反送中#反中亂港#一國兩制#愛國愛港#林鄭月娥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鍾劍華

香港理科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香港理科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0

0.0657

0.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