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送中表態?美國若挑香港發動金融戰 掐中大陸咽喉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6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6 23:10

美國總統川普再度對大陸發動貿易戰,針對3千億美元進口商品,包含手機、筆電、電腦螢幕、數位相機等等,加課10%的關稅。財經專家謝金河擔心,這些課稅清單已經開始衝擊台灣的核心產業,尤其不少電子業生產基地仍停留在大陸,影響層面將更加嚴重。另外也有專家提醒,接下來中美兩國還有貨幣戰跟金融戰要打,全球景氣恐怕還會往下走。

圖/TVBS

 
美國總統川普又出招,宣布9月1日開始,再對中國大陸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10%。中美雙方撕破臉,引爆美股資金大逃殺,道瓊5日盤中一度崩跌961點,最後三大指數收盤跌幅都在3%上下,台股不遑多讓,6日開盤一度重挫超過240點,幸好有大立光、台積電拉抬,最後收在10394點,小跌28點、跌幅0.27%,市場看似穩中透強,但攤開川普這波課稅清單,包括手機、筆電、鞋類、玩具、電視和數位相機等等,幾乎涵蓋台灣出口大宗,隱憂在後頭。

圖/TVBS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電子五哥現在最擔心的就是說,第一個需求減少所以量會少;第二個這個如果又要被要求分擔關稅,那本來這個毛利就偏低的情況,又要再被壓低,尋找替代生產基地這一些全部都是,耗時間耗人力跟耗成本的事情。」

全球1年筆電銷售大約1.5億台,光出自台廠代工的就佔了1.2億台,牽動台灣出口上千億,另外台廠代工主力蘋果手機也在課稅之列,供應鏈取代性高的,恐怕得被迫吸收關稅成本,讓蘋概股剉咧等。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原本市場就對今年的蘋果手機換機潮,不是那麼的樂觀,因為一來是價格已經太貴了;第二個呢它其實沒有什麼新的亮點,今年我們覺得蘋果的手機下半年出貨,大概會落在7千萬支左右,那這個其實跟市場預期的8千萬支,其實我們是看得相對比較保守一點。」

相較於電子產品利空當頭,台商回流利多,則持續發酵中。

經濟部技術處長羅達生:「搭配後端的即時管理系統,不管是50輛甚至100輛的搬運車,都可以一同工作。」

無人搬運車,是工廠自動化必備幫手,要知道輪框表面研磨平滑度,透過3D雷射掃描,產線直接精密測量、省時省人力,中美貿易大亂鬥,台灣用智慧製造吸引台商落腳,對工具機械業而言,雖說上半年出口衰退,但台廠產線移轉,採購設備的需求依舊有撐。

圖/TVBS

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人工的成本它是會逐年上升的,我想這全球不變的這個趨勢,所以他們會買自動化智慧化未來的設備,那台灣剛剛好台灣的機械設備在全球,為什麼我們會這麼強,因為我們的CP值非常高。」

中美貿易戰變成延長賽,誰能受惠尚未可知。專家點出,川普發動的關稅戰爭,從去年單純解決貿易順差,已演變成科技戰,美國把大陸納入匯率操縱國後,又掀起匯率戰,如果最後演變成金融戰,全球景氣將進入寒冬。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如果按照美國的法制,(操縱匯率國)談判12個月內無效,它就可以又對它(大陸)進行報復跟制裁,(美國)它可以聯合像IMF或世界銀行,這些國際貨幣機構對它採取一些制裁,讓(大陸)它能夠矯正或是說停止,這樣子一個匯率操縱的問題。」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香港是中國這個很重要一個窗口,是中國籌資的管道一旦(美國)它把這個,中國籌資管道給堵絕的話那你可以想像,其實在過去這30年、50年,有多少人的資金資產是放在香港,這個資產的移轉是非常可怕的,所以我們說這個其實要非常小心。」

貿易戰掀起蝴蝶效應,大國角力,台灣無法倖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貿易戰#中經院#金融#代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754

0.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