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由工作者暴增 全球「零工經濟」時代來臨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6 20:05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全球各地都出現了一種現象,就打零工的人越來越多,這群龐大的自由工作者,構成了一種經濟型態,被稱為「零工經濟」。他們可能是外送員、UBER叫車司機,或是獨立接案的自由業者。美國目前就有5千700萬的打零工人口,其中18%的人,完全靠著打零工維生;他們沒有勞工保險、沒有企業分紅獎金,還得自己負擔保險和退休金。這麼龐大缺乏社會和經濟保障的人口,最終將導致嚴重的社會問題;美國和英國近日就開始研擬,要為打零工一族,制定公平合理的保障辦法。

踏上電動滑板,隨時注意手機上的指令,然後在大街小巷穿梭完成各種任務──像是送外賣、幫忙遛狗,或是替電動車充電等等。美國外送員萊恩說,這種工作就像是在打電動。

 

美國外送員 萊恩:「這很符合我的生活方式,我不想整天坐辦公桌,然後工作時間被固定。我現在有很大的自由,就像是在打電動玩具,你看著手機,然後完成任務,事情辦好了,就會得到獎賞。」

現在世界各地,像萊恩這樣打零工的年輕人越來越多,這群龐大的自由工作者,構成了一種經濟型態,被稱為「零工經濟」。他們沒有固定的老闆,沒有勞工保險,沒有企業分紅獎金;相對的,他們也不受企業規範,工作時間可以很自由。

記者:「你對正職員工有甚麼看法?」
 
美國外送員 萊恩:「喔,那是個掙扎的工作,整天忙東忙西,根本沒有得到甚麼好處;如果你是正職,那你絕對要為每一塊錢,鞠躬盡瘁。」

美國打零工的人口,約有5千7百萬人,其中18%的人完全仰賴打零工的收入,比去年的16%增加。美國政府稱這群人為「 獨立合約員工」,他們的收入不穩定,而且還得自己負擔保險費和退休金,經濟沒有保障。這位UBER駕駛,原本從事汽車經銷商的工作,他剛開始開Uber,只是為了兼職賺外快;後來他發現開車的收入比正職還多,所以乾脆辭掉工作當起全職司機。只是他萬萬沒想到,UBER後來會調降司機的抽成數,他的收入頓時縮水。

記者:「你知道UBER為什麼要砍駕駛的分紅嗎?」
UBER駕駛:「UBER一直都沒賺錢,尤其公司又IPO了,所以他們把虧損轉嫁到了司機身上。這種狀況對我們來說很絕望,所以如果要當全職UBER司機,得先想好退場策略。」

當外送員或是叫車司機,一度被說很好賺,台灣也曾有報導,說外送員可月入10萬;但經過深入了解才知道,那得投入大量工作時數,根本是拿肝換薪水。英國倫敦一名記者,為了探究零工到底好不好賺,決定應徵當外送員,親身體驗一下。

記者:「最後我在兩個工作時間,共完成了5項外送任務,不過我發覺很難遵守外送的規範,像是在進入餐廳或客戶家中時,必須脫下安全帽,還得找安全的地方停腳踏車。我的任務一項接著一項,我根本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我感覺像是隻跑滾輪的老鼠。」

在網路科技的推波助瀾下,打零工人口會越來越多,他們缺乏社會和經濟保障,最終將導致嚴重的社會問題。

職場專家 費滋培恩:「他們會是勞動市場很重要的一股力量,我不認為"零工經濟"短期內會消退,這個現象突顯了一個風潮,政策擬定者和企業主,應該要仔細考量,如何制定一個對大家都好的政策。」
 

不少民主黨角逐總統提名的參選人,都主張修法給予完全仰賴打零工的民眾一些合理的保障,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也在倡議名單之列。
  
民主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巴提吉格:「你們看看UBER的狀況,他們削弱勞工的力量,不承認駕駛是他們的員工。」

零工經濟時代,一個新的勞動階級湧現,目前英國和美國已經開始著手研究,希望在正式員工和自由工作者之間,創造第三種工作類別,為他們制定出一個合理的保障辦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零工經濟#UBER#外送員#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700

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