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腎婦狂吃西瓜消暑嚴重水腫 醫籲小心肺積水


發佈時間:2019/08/06 17: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6 17:1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苗栗一名洗腎婦人天氣太熱連續數日狂吃西瓜想消暑,結果水分無法順利排出體外,四肢嚴重水腫;醫師提醒,腎病患者要注意水分控制,否則可能導致肺積水甚至呼吸衰竭。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竹南診所腎臟內科醫師陳孟財今天表示,這起案例是一名固定到診所洗腎的67歲李姓婦人,近日到院洗腎時,醫師發現她的手腳嚴重水腫,體重也突然暴增5公斤,一問之下,婦人坦言,因為天氣太熱,正巧親友送了不少西瓜,於是早晚狂吃西瓜想消暑,不料體內水分無法順利排出。

 

陳孟財指出,腎臟病患因腎功能變差,尿液量會慢慢減少,若因天氣熱而喝大量水或吃水含量高的西瓜,會造成體內水分累積,出現水腫,嚴重的話可能導致肺部積水、呼吸急促甚至呼吸衰竭等緊急情況,不可不慎。

陳孟財表示,炎炎夏日,不少民眾以為要大量喝水,或吃富含水分的水果消暑,但對腎臟病友而言,水分控制相當重要,一般而言,腎病患者每天的飲水量,包括水、湯、茶、飲料在內,應是整天尿量再加400至500ml,夏天則可增加到600至700ml,建議患者在吃高含水量食物前,先向醫師諮詢,根據個人病況調整食用份量。

醫師也提醒,腎臟病會影響體內電解質調節,低鉀、少磷、低鈉是應遵守的飲食重點,此外,除了西瓜要適量攝取,由於楊桃有神經毒素,需透過腎臟排出,若腎功能不好會造成毒素累積在體內而引起中毒,因此腎臟病友千萬別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洗腎#消暑#西瓜#水腫#肺積水#呼吸衰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614

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