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三罷啟動!地鐵8路線受阻 航空取消235班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5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長達兩個多月,香港每周有遊行的狀況仍然持續。而今天進一步擴大到罷工,赤鱲角機場超過三千名員工集體請病假,造成235個航班必須取消,八個航班延誤。從空中到陸地,都有人配合網路上號召的「不合作運動」。一早的地鐵站,有示威民眾擋住車廂的車門,阻礙班車行駛,全香港11條地鐵路線,有八條受影響。周一的香港交通幾乎被癱瘓,特首林鄭月娥立刻帶領一級主管召開記者會,強打經濟牌。財政司長強調,香港第二季的GDP將是-0.3%,恐怕就要進入衰退期。

用力頂住車門,或是站在月台,刻意伸手把書遞給車廂內的乘客,造成車門無法關閉。雨傘夾在門縫中,車門得重新打開。

 

示威者:「上車啊!上車啊!」

蜂擁而上的民眾繼續阻擋車門關閉。

香港市民:「大家都香港人,別搞別搞!」
 

網路上有人發起不合作運動,使得周一早上,地鐵站的服務幾乎癱瘓,十一條路線,八條受阻,剩下南港島線、馬鞍山線及迪士尼線沒影響。乘客改搭巴士,候車處有長長的人龍,即便擠上公車也不是一路順暢。馬路被擺了路障,三線道縮減剩下一線道。貨車司機親自下車移走路障,才能通行。許多地方,因此出現長長的車龍。不合作運動不只發生在陸地上,赤鱲角機場的電子看板顯示,全天至少235航班取消,8班延誤。因為超過三千名機場員工,集體請病假。

香港市民 郭先生:「其實這個運動是政府逼成的,政府已罷工了兩個月,而機場的同事、香港的市民只是罷工了一日而已,我相信大部分的香港市民都能夠接受這一日。」

從陸地到空中,周一的香港交通大亂。香港特首帶領一級主管出面喊話,形容這是在把香港推上不歸路。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我們要不要押上700多萬人的穩定生活,拿香港人的未來做賭注。這種有人形容為"玉石俱焚",這會將香港推上不歸路。」

長達兩個月每周都有民眾上街,進入八月還沒停歇,這場位於將軍澳的遊行,公園球場、周邊馬路,全部擠滿群眾。

香港市民:「拘捕那麼多人,一個警察都沒有事,一個白衣人只是非法集結。不論示威者犯了什麼事,但目前狀況是完全不公平。」

抗議警方執法不公,遊行申請人估計,有15萬人參與。隊伍走到人行天橋時,秀出這些帆布,斗大的字「撤回惡法、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這類反送中的情緒遲遲無法平息,而且各地開花,尖沙嘴這五枝旗杆,上頭獨缺的五星旗,被人拆下來丟到海裡。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將升起的國旗拆下來、丟入海。他們揚言要搞革命、要光復香港,這些行為已遠遠超越了原來的政治訴求,挑戰國家主權,危害一國兩制的違法行為,會摧毀香港的穩定繁榮。」

周日上街的遊行活動,已經醞釀罷工。

遊行民眾:「星期一罷工,星期一罷工!」

不被允許遊行的這場活動改為集會,也在倡議罷工,現場人潮坐滿整座中山公園的草地上。

集會市民:「星期一罷工、星期一罷工!」
 

集會民眾:「政府現在所謂的官員,全部都被騎劫了。23.39.49(罷工會不會支持?)這是最低限度,非暴力中做到的事,一定要做。」

每一場遊行,最後都是由警方發射"催淚彈"清場。施放催淚彈的數量之多,即便地點還位於密集的住宅區。

附近住家:「你有沒有搞錯啊!我在家吃個飯,無故碰碰碰,催淚煙都攻進來了,我還有兩歲的女兒,我女兒不停在流眼淚。」

兩個月來,每周都在遊行和清場中輪迴。現在開始,擴大到罷工,香港財政司長在個人網誌上,發表一系列經濟數據,受到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六月份的貨物出口下跌10%,頻頻發生的遊行活動,使得第二季餐飲業的收益下跌4.6%,是十年來最差。

香港財政司長 陳茂波:「第二季的GDP增長是0.6%,如果是季節性調整,第二季與第一季比,我們的經濟增長是-0.3%。換言之,經濟增長是失去動力,如果接下來第三季都出現負增長,按季負增長的話,技術上我們就會進入衰退的情況。」

港府形容,香港正在面臨內憂外患的雙重夾擊,遊行抗爭沒有盡頭,經濟將逐步衰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香港#罷工#地鐵#機場#集體病假#催淚彈清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778

0.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