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首例! 「喉頭重建」助罕病童開口說話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5 20:00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全球第一起「人工喉頭重建手術」,宣告成功!美國田納西州2歲小男童,出生前因為母親車禍,意外發現他罹患罕病──先天性高位氣道阻塞綜合症,這是一種呼吸道缺陷疾病,胎兒喉頭閉鎖,無法正常呼吸,如果沒有及時手術治療,脫離母體後死亡率高達9成以上!由於全美這類病例目前不到50起,醫學上大多以呼吸道重建手術,但缺乏主要發聲構造的喉頭部位,孩子一輩子都無法正常開口說話;田納西州一家兒童醫院的醫療團隊,利用男童的兩根肋骨重建喉頭,歷經4小時手術置入後,現在男童不但能自主呼吸,發出聲音也不是問題;男童母親感動地說,將來想聽兒子自己說出這段故事!

懷胎10月,生下來的心肝寶貝,誰都想孩子健康快樂;但有一種罕見先天性疾病,如果沒在產前發現,很可能導致嬰兒一出生就夭折,那就是先天性高位氣道阻塞綜合症(congenital high airway obstruction syndrome,CHAOS)!

 

罕病男童母親 安卓雅 :「懷孕18周時,我預約了核磁共振(MRI)檢查,發現寶寶有很嚴重的問題;他的氣管部位有個裂縫,導致肺部腫大,心臟被擠到胸腔中央位置。」

先天性高位氣道阻塞綜合症的共同特徵,是胎兒因為喉頭閉鎖,導致氣管擴張、肺部體積變大,心臟遭壓縮明顯變小,且被擠到胸腔中央;胸腹腔間的膈肌位置低平,或出現反向,胎兒出生後的死亡率,高達9成以上!

罕病男童母親 安卓雅 :「我們被告知,孩子出生存活率不到5%。」
 

想讓孩子活下來,得在分娩時就進行「產時手術」(Ex-utero Intrapartum Treatment procedure,EXIT);當嬰兒頭部才脫離母體,由於這時胎盤仍在循環運作,醫師能及時將人工氣道置入胎兒體內,這類手術適用於大多數氣道功能不全的胎兒,但先天性高位氣道阻塞綜合症的兒童,因為喉頭構造發育不全,手術後仍無法正常發出聲音。

罕病男童vs.母親 安卓雅 :「啊...(男童努力發聲)做得好棒!」

如今罕病出現不同結局;幸運之神降臨在田納西州的2歲男童庫柏身上,他有多幸運?母親原本沒打算做核磁共振檢查,卻在懷孕17周時,出了車禍,意外發現寶寶罹患先天性高位氣道阻塞綜合症。

幸福兒童研究醫院醫師 湯普森 :「超音波是檢查不出來的,是車禍才發現病徵,如果你相信命運,那場車禍改變了一切,否則庫柏一出生就會死亡。」

但在小庫柏的病例之前,全美這類罕病數量,不到50件;在缺乏前例可循之下,醫院替庫柏進行懷孕22周的產前手術(Fetal surgery),先將人工氣道置入,但這仍無法讓庫柏有發出聲音的能力,而且一輩子離不開人工呼吸器;田納西州的幸福兒童研究醫院(Le Bonheur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以耳鼻喉科醫師湯普森為首的醫療團隊,今年年初用庫柏的兩根肋骨,替他打造出喉頭部位,耗費4小時的精密手術圓滿完成,這也是全球第一例,人工喉頭重建手術。

幸福兒童研究醫院醫師 湯普森 :「我會說,我的職涯準備的就是這一刻。」

5個月後的今天,小庫柏白天可以正常自主呼吸,學習發聲,只有晚上睡覺時,才需要人工呼吸器輔助。
 

庫柏母親 布魯克 :「有一天,庫柏可以說出這段往事,而不是由我們來說。」

拜醫療科技所賜,小庫柏能自由呼吸,和正常人一樣說話,未來就算想往體育界發展也不是問題,也讓人類在克服罕病的醫療史上,邁向新的里程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罕病#喉頭#聲帶#喉頭重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05

0.1422

0.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