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您不可不知「火鍋食安」 攸關食材新鮮、環境清潔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2 23: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2 23:56

說到了火鍋很多民眾都愛吃,煮起來也方便!最重要的是現在一年四季幾乎可以說是吃火鍋,已經成為了民眾習慣,但火鍋食安問題,消費者該怎麼選擇比較安心,專家建議食材和湯底的標示,另外就是餐廳內食材器具和廚房員工服裝儀容都是民眾更應該考量的重點!

圖/TVBS

 
醫藥衛生記者蔣志偉:「現在火鍋店一家接著一家開,價位從兩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當然火鍋店現在也成為了,衛生單位稽查的重點,包括了現場您看到的環境清潔,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食材,能否達到衛生標準,這樣才能保護消費者吃得安心。」

吃火鍋是一種享受,看看這中午用餐時段,人潮絡繹不絕,全都為了吃這一味。

和牛切成薄片,涮在火鍋裡,大約3~5秒鐘,吃進嘴裡滿足感,還有海鮮配料,當然火鍋當中,也有許多琳瑯滿目的配菜更是火鍋重點元素。

 
民眾:「本來就是吃火鍋,就喜歡是比較新鮮的啦,(慎選火鍋店家),最主要是口碑。」

海鮮火鍋執行長Kevin:「我會覺得你就是吃食物的原型,你吃原型情況下,它比較不會有其它的添加物,機會比較少,(火鍋)價格高的話,它的食材成本就會相對貴,它的食材就可能比較高級,那可能是活體海鮮餐廳的火鍋,也都會比較貴一些。」

吃火鍋要吃得安全又放心,除了慎選店家之外,其實全台各地衛生局都會不定食抽查火鍋食材,而根據食藥署統計2016至2018年火鍋食材抽驗不合格品項,生鮮蔬果一共有23件,占了百分之76.7,農藥殘留不符規定,其次是豆類製品,添加防腐劑(5件)、再來是醬料標示不實(1件)和水產加工品,添加物不符合規定(1件)。

圖/TVBS

醫藥衛生記者蔣志偉:「吃火鍋選擇店家,食材和湯底真的是非常重要,我們現在來到東區這家,非常知名火鍋店,來看看他們的湯底是如何熬製而成。」
 
廚師:「高湯才是火鍋的靈魂,所以費時也是必然的,食材還是要天然,不加人工調味劑。」

講究天然食材熬煮湯底,放入洋蔥、芹菜、昆布、和胡蘿蔔等新鮮食材,熬煮至少三小時,這一鍋香氣四溢高湯,不添加任何調味。

文大保健營養學系教授暨食品科學博士施明智:「回到最原始的部分,我們在吃火鍋時候,肉類還是少吃一點會比較好一點,蔬菜盡量多吃一點。」
 

民眾到火鍋店用餐,得要注意冷藏食品櫃乾淨狀況、再來食材務必要煮熟再吃、另外廚房內食材不落地為原則,工作人員服裝儀容也非常重要,也就是因為現在消費者,懂得判別謹慎選擇火鍋店。

圖/TVBS

像她黃小姐,平均一個月會吃3至4次火鍋。

民眾:「我不會特別避開,我不會特別去找加工製品很多的東西來吃。」

其實大多數火鍋店提供食材,難免會有加工食品,只能選擇吃或不吃,或是改換青菜搭配。

 
迷你涮涮鍋店總經理李丙增:「用流水 流水來泡這個青菜,讓上面殘餘的農藥,或者是不好的東西能夠排除掉,這是我們的做法。」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民眾對於火鍋店已經變成一年四季,都可能會到這個火鍋店去做聚餐,所以對這些相關火鍋店的業者,我們食藥署也把它當做,重點稽查的一個查核的對象。」

食藥署強調,食品業者應落實自主管理,遵守食安法規定,目前火鍋餐飲已成為國人普遍的消費習慣,只有不定期主動稽查,才能確保國人食用火鍋衛生安全,避免食安問題,再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食藥署#食安#業者#消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0569

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