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課綱上路 小一、國一、高一該怎麼準備「素養」?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3 0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3 00:19

新課綱8月正式上路,而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希望培養學生解決實際生活問題的能力,三年後的升學考試也會用新課綱命題,面對這樣的重大變革,不少家長很緊張,坊間補習班也順勢開了不少相關素養課程。

圖/TVBS

 
補習班國文老師李玲vs.小六生:「什麼叫公主病或王子病,就是去招惹別人,然後要別人幫她(他)解決,喔,就是尋求別人的幫忙。」

學生搶著舉手回答,超級熱切,迪士尼卡通成為課程討論的內容,師生討論起公主的既定形象有。

補習班國文老師李玲vs.小六生:「每個公主都要會唱歌,對對對,還要有一些特異功能,例如說跟小動物說話,陰陽眼,不是,不是那種特異功能。」

 
黑板上寫著大家丟出來的公主特質,長髮飄逸、柔弱、常被陷害等等,夢幻的童話故事,一一被拆解,這是一堂很不一樣的國文課,從迪士尼卡通拉出來,探討刻板印象和單一審美觀,引導學生做不同的思考,和寫出自己理解的故事情節,對這些小六生來說,相當新鮮。

小六生萬千毓:「之前的女生是一定要長髮,然後,然後現在(卡通)的是,女生可以短髮,也可以沒有頭髮,喜歡很多選擇,就是有時候可以改變。」

記者王薏絜:「12年國教新課綱8月上路,強調素養導向和跨科整合,什麼是素養呢,素養就是可以,看到『學習遷移』的一種學習,舉例來說像是數學知識,可以用在物理跟化學上面,那素養教學也要跟生活(情境)應用做結合。」

新課綱倡導素養導向教學,希望學生有解決實際生活問題的能力,想要打破背多芬和反覆練習考古題的學習模式。

小六生邱莞甯:「學校的很古板,然後就是要一直死背一堆東西,很無聊,然後學校的老師,就是一直要你寫那些國字,然後一直寫一直寫。」

小六生楊鈞丞:「學校的可能就是教你認識生字,以及它的修辭等等,但是那個(素養課)老師剛才教的,可以讓我們認識歷史的人物,還有討論很多那個,各種不同的故事。」

而就怕小孩跟不上新課綱,所以這類課程詢問度也增加,有些家長就先送來補習素養課程。

 
108新課綱上路,首批適用是上高一、國一和小一的新生對比新課綱和現行課程,高中變革最大,總修習學分數從198降到180,必修課下降,選修課可增加到58學分,占比達三分之一,但也因為跨校、跑班增加,開課師資和經費,是各校很大的挑戰。

圖/TVBS

補習班國文老師李玲:「在備課上,可能是你在設計題型,還有你在選擇文本的教材,不是像以前說,我們可能教完這一課,就只是一個...有一個一貫的中心思想,那現在的文本可能是更多樣性的,所以答案或是說每個人讀完這一課,得到的感悟可能是不一樣的,是多元的,而且是以學生為導向。」

新課綱也強調突破學科框架,跨領域學習,對老師也是很大的挑戰,而教育團體也提醒中央課程規劃和配套都要做好。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素養概念)自發、互動、共好,我想這樣的一個訴求,是我們大家都支持的,那以前建構式數學,所以後來沒有辦法落實的原因,就是因為它要孩子從最簡單的部分開始建構,但是建構起來以後,那整個的(學習)時程上面就耽誤了,學習的效果就沒有那麼好,所以我們很擔心就是素養在這個部分,是不是能夠避免過去建構式數學,所推動的時候所造成的一些問題。」

圖/TVBS

 
配合新課綱上路,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將在111學年度推出新型態考試,考招新制,難免讓家長學生緊張,希望一切完善,才不會又讓孩子們,成為教改下的白老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課綱#考試#入學#新型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744

0.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