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中貿易戰進入新局面

作者 王健全
發佈時間:2019/08/02 17:00
川普再度課徵大陸關稅,政府、企業得做好長期抗戰準備
川普再度課徵大陸關稅,政府、企業得做好長期抗戰準備

美中貿易戰打打停停,5月初川習翻臉,撕毀協議;不過,峰迴路轉,6月底在G20會議時,川普習近平答應在停下來的地方重啓談判。最近一個禮拜,美中雙方貿易代表們也在上海積極地展開新一輪談判。或許在談判過程中,川普對進展與條件不盡滿意,尤其是美方要求中國大陸進行結構性的改革,甚至落實經貿協議的監督機制,這些都是大陸核心利益的底限,很難跨越。在談判可能面臨僵局下,川普以中國並未履行對美國農產品採購的承諾,出乎意料之外的,宣布自9月1日開始,對大陸輸美的3000億產品課徵10%的關稅,再度對中國大陸施壓。

此一最新發展有幾個意涵:

第一,談判可能面臨破裂,如果貿易戰沒辦法得逞,美國可能會啟動科技,甚至貨幣戰爭。

 

第二,川普總統的連任會冒著很大的危險。因為對此三千億美元課徵關稅,它涵蓋的產品項目,包括了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彩色電視、鞋子、玩具等。上述產品6成以上都是民生消費的必需品,一旦課徵關稅會造成美國物價的上漲,在消費者購買力下滑時,對川普的選情不利。

第三,中國大陸目前經濟情況也有很大的下行壓力,包括最近包商銀行被人民銀行監管,代表大陸的金融風險升高,而且美中貿易戰的全面開打,也將使人民幣匯率貶值波動的風險提高。

第四,全球經濟成長可能會被美中貿易戰的變數給拖累。不但可能衝擊全球經濟,並帶給全球資本市場大幅波動的風險。

我們衷心希望川普此次宣布課徵關稅,目的在於提高談判籌碼,最後仍是虛驚一場。不過,連任是川普此時此刻最大的目標函數。為達成此一目的,除了貿易戰的威脅之外,科技戰、貨幣戰爭等手段將層出不窮,各國政府、企業最好備妥因應措施,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專家觀點

#美中貿易#川普#習近平#關稅#貨幣戰爭#科技戰爭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所研究員兼副院長 / 經濟部顧問 / 普渡大學經濟學博士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639

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