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郭董的抉擇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8/01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2 10:35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8月1日宣布,申請在8月6日籌組「台灣民眾黨」。引人高度關注的是,新政黨的簡稱「台民黨」,竟然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右)的「台銘」同音,在此敏感時機,引人無限聯想。  圖/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8月1日宣布,申請在8月6日籌組「台灣民眾黨」。引人高度關注的是,新政黨的簡稱「台民黨」,竟然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右)的「台銘」同音,在此敏感時機,引人無限聯想。 圖/中央社

8與6難道正是柯P為2020研發「原子彈」的超級密碼? 在8月6日這一天,首富郭台銘究竟會不會成為柯P的「超級原子彈」?  
 
趕在7月底郭台銘搭乘私人專機回台的同一天,台北市長柯文哲陣營向內政部正式遞件,申請在8月6日柯P生日當天籌組「台灣民眾黨」。這一天也是92年前創立「台灣民眾黨」、日治時期社會運動先驅蔣渭水的生日,也是1945年美國向日本廣島投下「原子彈」的日子。  

 
 
然而,最引人高度關注的是,柯P新政黨的簡稱「台民黨」,竟然和郭董的「台銘」同音,在郭柯結盟傳言滿天飛的敏感時機,引人無限聯想。  
 
一直在「是否參選總統」議題上糾結的柯文哲,強調自己一直在研發「原子彈」;國民黨初選落敗的郭台銘,在年輕、高知識族群的中間選民,擁有相當的支持度,與柯P高度重疊,郭董是否正是柯P口中的原子彈?當事人從來沒有否認過。
 
面臨同黨韓國瑜和第三勢力柯文哲極積招手,雖然郭董在各方勢力拉扯下,左右思量尚未做出最後抉擇,但顯然,對郭董來說,柯P提供的「競選總統」門票,似乎遠比出任韓國瑜的「副手」,來得有吸引力。  
 
 
在鬼門大開的今天,柯P除了宣布籌組「台灣民眾黨」,提供2020大選所謂三套劇本供郭台銘選擇,甚至在第二套劇本「郭選、柯不選」,直接將「競選總統」騰出給郭,強調以郭柯結盟而非搭配競選的方式成立第三勢力,柯P則轉向國會,扶植「柯家軍」進軍立法院。  
 
為了爭取郭董這顆「原子彈」,柯文哲已佈署了一段時日,為爭取郭董的結盟,費盡心思。首先,柯P緊緊抓住了人近70歲的郭董、渴望參與2020總統大選的意念,為了爭取票源高度重疊、財力雄厚的郭董,不惜在郭柯結盟的選項中,提供「參選總統」的入場券給郭董。畢竟2024柯P頂多64歲,徐圖總統大位,仍有機會。  
 
其次,三個多月前才剛以「榮譽黨員」身分,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若郭董在初選失利後即「脫黨參選」,正當性的質疑和「輸不起」的罵名,當然會讓郭董陷入長考,柯P「台灣民眾黨」強調屬柔性政黨,凡理念認同者即可加入,無需脫離原先所屬政黨;甚至就連蔣渭水當年草創的黨旗,都和國民黨徽、國旗相當近似,這對於目前國民黨的郭台銘、王金平,無疑提供另一種選擇。當然,若郭王選擇加入且搭檔參選,即使不主動脫黨,恐怕也難見容於國民黨。  
 
第三,任何一組正副總統候選人,即使取得大位,國會卻無黨籍立委奧援,推動執施必窒礙難行。柯P籌組「台民黨」,正好可補郭董在立委席次上的不足。 何況「台民黨」正好與郭董名字相同,這點對爭取郭董認同,多少都能加分。  
 
然而,即使柯P所有綿密的安排,都只為郭台銘這顆「原子彈」點頭而開路,郭董之所以遲遲未貿然決定,當然是仔細評估了個中風險。包括加入台民黨參選總統,最後若導致蔡政府繼續連任,從此被扣上「分裂國民黨」的罪名將難以洗刷。  
 
再者,如果日後順利當選,甚至陸續吸納其他有志參選立委者,排擠藍營勝選機率,對原本頭帶國旗帽、言必稱中華民國的郭董而言,「背叛」國民黨,只圖個人「權位」的罵名,一樣如影隨形。  
 
更關鍵的是,如同柯P所問,郭董在全球擁有龐大資產,當資產可能受到影響時,郭能否很秉公、把台灣人民的最大福祉當作執政思考,不受國外資產利益影響?
 
 
選舉無情,郭董是否甘冒風險,願意將畢生心血建立的鴻海帝國,分佈全球的資產和財務狀況全面曝光?接受媒體最嚴厲的檢視?這並非郭董表態就能與鴻海切割,這是每位競逐總統大位者,必經的天堂路。

面對柯P提供「台民黨總統候選人」的入場券,正虛位以待,一生身經百戰不服輸的郭董,此時心中可能萬般糾結。
 
究竟郭董會識時務、直取2020? 或者一如四月接受國民黨頒發榮譽黨員,在國父遺像前所宣誓,若初選落敗,就「支持國民黨所提名的候選人」? 郭董的抉擇,一下決定就沒有回頭路,全國人民都睜大眼睛在看。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柯文哲#郭台銘#韓國瑜#台灣民眾黨#台民黨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34

0.1061

0.3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