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高經濟氛圍差異大? 專家:受大選影響有限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1 0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1 00:58

你有感受到台灣南北經濟氛圍的差別嗎?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的報告顯示,台灣7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比6月上升了1.68點,不過六項指標卻都還是偏向悲觀,專家分析,台灣下半年景氣有回溫趨勢,但仍須靠內需拉抬,至於南北差異其實並不大。

圖/TVBS

 
椅子、箱子、大型貨品,店員搬上了貨車,要出發外送到客人家中。

五金百貨店長曾光祥:「很多人他來買東西,他汽車根本裝不下,因為都大型物件。」

全台門市據點消費滿2000,打通電話就能外送,而不只因為節慶讓消費力道增強,他們也觀察到,北部因為人口密集,營業額更是比南部來得高。

 
五金百貨店長曾光祥:「他的來客數越來越多,然後消費的金額會越來越大,我們只要拿DM給他看,他看過以後,好,他挑一挑,那挑好以後,這些東西我都要,你幫我打包。」

不過民生必需品人人都用得到,但額外支出在休閒娛樂上又有多少,這可能反映的就是現在的經濟景氣了。

記者曾奕慈:「不知道你對於最近台灣經濟狀況的變化有什麼樣的感受呢?根據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所做的報告可以看到,台灣在7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來到了81.48點,比起6月是再上升了一點,不過值得我們注意到的是,六項指標中的其中一項指標,就是民眾對於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的部分,是91.15點的一個信心指數,是創下了17年來的新高,另外一項指標則是對於未來半年國內經濟狀況的一個部分,信心指數同樣是2015年5月以來的新高。」

雖然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看來有回升,但其實不是太明顯,消費者信心仍然不足,不過確實比上半年還要來得好。

圖/TVBS

台經院副主任邱達生:「上半年是景氣趨緩,但是下半年會有回溫的機會,那這些跡象包括現在來自美國的轉單啦,以及台商回流,其實都有機會挹注到下半年的景氣。」

而仔細看到六項指標當中,包括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投資股市時機、購買耐久財,還有國內經濟景氣等,信心指數都是上升的,只有就業機會的信心下降,不過其實從絕對水準來看,六項指標分數都還是偏向悲觀。台經院副主任邱達生指出,下半年還得靠內需來拉抬,而這樣子的狀況南北部又有差別嗎?

北漂高雄人李小姐:「高雄在這幾個月,就是所謂在比較庶民經濟上面,確實好像是有比較回溫一點,就是比如說在夜市上面,其實是人潮好像是有比較多。」
 

來台北工作9年的李小姐,偶爾回家鄉再回台北,感觸也很明顯。

北漂高雄人李小姐:「對於明年初就是有很多不確定性,所以在今年,就是從年中開始到下半年,我覺得大家(台北人)是會採取比較保守的消費的行為,比如說多出國啦,還是說多吃外食啦,這個部分其實是會再稍微保守一下。」

九合一選舉之後,南北經濟氛圍大不同,民眾感受高雄觀光回溫,但邱達生分析,接下來經濟要真的受選舉影響其實很有限,畢竟在高鐵通車後,南北差距已經越來越小。

圖/TVBS

台經院副主任邱達生:「在2007年之後,高鐵開通,已經形成所謂一日生活圈,現在很多高鐵通勤族,那所以說基本上這種南北差異,沒有過去那麼樣地顯著,還是有影響,但是不大。」

 
整體趨勢看來,政治氛圍或許真的會影響消費者信心,但真的影響的層面有多廣,台北高雄差距又有多大,大選前後還是值得持續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景氣#經濟#信心指數#庶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609

0.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