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邊界重兵?香港成了美中的下一個戰場

作者 王智盛
發佈時間:2019/07/31 19: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31 19:11
「香港」成了美中從經貿對抗到價值對抗的新戰場 圖/中央社
「香港」成了美中從經貿對抗到價值對抗的新戰場 圖/中央社

就在中國港澳辦7月29日大動作地聯合新聞辦召開記者會,強硬宣示「香港近期『少數激進分子實施的暴力活動』,已經嚴重觸碰一國兩制底線,絕對不能容忍」後,美國彭博社旋即在7月31日引述美國官員消息報道,多支中國解放軍編隊或武警在香港邊境集結,白宮正密切關注。剎時間香港問題似乎從「送中vs.反送中」升高到「暴動vs.鎮壓」,山雨欲來的肅殺氛圍不言可喻。
 
若平心靜氣地分析「解放軍集結」一事,可以發現,解放軍陳兵港深邊界的傳聞早已不是第一次,在2014年「佔中運動」如火如荼之際,也傳出這樣的消息,但仍不了了之。因此,這次恐怕又也只是再一次的「狼來了」!精準地說,解放軍煞有其事地集結可能屬實,但威嚇有之,出兵則遠遠未及!對此,北京自我的顧慮恐怕遠超於外界想像:對外,出兵絕對難逃國際社會對「鎮壓」之口實與制裁,對於已經歷經美中貿易戰摧殘的中國而言,恐更在國際上立足;對內,不僅親手撕毀「一國兩制」的假面具,更直接將港、臺甚至中國內部的反對派都直接推到與北京當局尖銳對立面。這麼不划算的買賣,習大大自然是不會吞下去。

 
 
若要更深一層來看,就得細細玩味近期美中各自放話的隔空交火了!先是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在24日就公開表示,「對於香港激進示威者的行為……在駐軍法有明確規定」,暗示了解放軍出兵的「正當法源」;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9日談及香港問題時,則是表達「希望中國會做正確的事情,尊重與香港既有的協議」的立場;而中國外交部30日直接回嗆蓬佩奧「香港近期的暴力活動是美方的一個『作品』」。再加上前述港澳辦與彭博社之間的交鋒,看起來美中雙方針對香港問題隔空交火的態勢,也和之前美中貿易戰一樣刺激!
 
然而為何如此?則必須要進一步思考美中之間對於「香港問題」的定性---北京為了要為從香港「反送中」泥淖中找出自己的下台階,日前早已定調是「境外勢力介入的有計畫暴動」;而美國為了要讓「反送中」擴大成為捍衛自由價值的抗中新場域,確實也多有聲援支持。就在美中貿易戰稍停未歇的此時,「香港」似乎成了美中從經貿對抗到價值對抗的新戰場!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香港#反送中#一國兩制#解放軍#佔中#鎮壓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王智盛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所博士、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804

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