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縮城鄉差距 千億打造「特色小鎮」淪鬼城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30 19:59
示意圖/翻攝自 中新網
示意圖/翻攝自 中新網

年年舉辦互聯網大會的浙江烏鎮,以智能城鎮打出知名度。中國大陸推崇烏鎮經驗,希望獎勵各省各地效法,因此倡議「特色小鎮」。中央政令一下,全國風行,2016到2017年間,短短18個月批准400多個。而現在到了要檢驗政績的時候,卻發現許多「特色小鎮」已經空空蕩蕩宛如鬼城。全國419個城鎮被除名,打入問題黑名單。

仿古的城樓建築,這是一處位於陝西的民俗文化村:名叫官廳村。

 

陝西煙霞鎮官廳村居民:「(你好,請問這個景區還開嗎?) 可以隨便參觀,現在還沒正式對外營業。」

村民說還沒營業的景區,其實早在三年前,就辦過隆重開幕式,大台底下冠蓋雲集。當時,風光落成,使得官廳村直屬的行政區煙霞鎮,因此擠進中國特色小鎮的榜單中。三年後,再次踏進官廳村,儘管這一天是周末假日,村內幾乎所有的店家都是大門緊閉。唯一開門營業的超市,店員翹腳哼小調,上門採訪的記者是他這一個月來,見到的第一個外地客。

景區超市工作人員:「(現在裡邊還有商戶嗎?)現在就這邊跟那邊,那邊那個賣驢蹄子麵,還有就是賣酸奶的。裡面就沒有了,裡面那個也沒開門,因為人不多,開門也沒人。」
 

景區內的酸奶專賣店,並沒有像店員所形容的開門營業,門口擺的酸奶也老早過期。特色小鎮淪為空城,大陸國家發改委重新拿出榜單,揪出419個打入「淘汰整改」黑名單。

大陸國家發改委城鄉發展處長 劉春雨:「產業的規模小、鏈條短、技術弱,沒有形成集聚效應,這些小鎮就是淘汰整改的對象。」

中央擘劃「特色小鎮」,概念的源頭是浙江。就拿烏鎮來說,互聯網大會年年在這舉辦,搭上人工智慧的便車,每一株農作物都有綠色身分證。

烏村管理部總經理 金國強:「所有的菜裡面都有一個二維碼的掃描功能,對菜的生長功能都知道的。」

出門帶手環,不是帶錢包,智能管理就是烏鎮的專屬特色。當年希望把烏鎮經驗輻射到周邊城市,才會向全國各省各地貼出「特色小鎮」號召令。2016到17年間,18個月內,全國批准了403個,目標設定要在2020年打造1000個。以一個小鎮投資7.55億美元來計算,1000個相當於大陸7%的GDP。中央倡議,當然各地跟風。雲南雞足山,中國十大佛教名山之一,大佛腳下,就打著「禪修」之名,興建飯店、民宿、客棧。

雲南雞足山居民:「到下面這裡,有開旅社、飯店的有一百多家,150多家。」

雲南雞足山居民:「差不多每家都有農家樂。」
 

已經徵收六百多畝土地,劃定區域範圍,說好了要發展具有禪修功能的特色小鎮,遲遲只有紙上談兵。

雲南雞足山居民:「建都沒有建,批不下來,他們批不下來,沒有整、沒有做。」
 
雲南雞足山居民:「我們的水田全部被徵用了,我們田也沒有了。」

規劃好的沒蓋,或是蓋好了瘋狂雷同。陝西袁家村,五一小長假,四天接待了70萬人次的遊客,全年觀光收入10億人民幣起跳。光是這家賣豆腐腦的攤位,一年進帳一百萬。老闆數鈔票數到手軟,鄰近四個民俗文化村,特別來觀摩學習。行政轄區煙霞鎮出手協助,希望以袁家村為核心,帶動周邊村落。

陝西禮泉縣旅遊局長 陳浩:「都模仿這個袁家村,同質化比較嚴重,也沒有對歷史文化底蘊支撐,更沒有產業的支撐。」
 

輻射效應沒發生,反而出現完全複製。袁家村最紅的酸奶,隔壁村也跟著賣,而且是產品、室內裝潢宛如同一個模子。整個陝西省模仿袁家村的民俗村就多達60個。政令一出就一擁而上的中國特色,最後都像骨牌一一倒閉,特色小鎮就此淪為荒郊野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特色小鎮#民俗文化村#官廳村#袁家村#同質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2

0.0686

0.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