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個認知差距 中美貿易談判難樂觀


發佈時間:2019/07/30 1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30 12:2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美貿易談判今天在上海登場,但對這次能否達成協議,包括美國總統川普都不樂觀。而中美在中國經濟體質、美國外交政策、中美科技差距等方面的認知不同,恐阻礙雙方達協議的進程。

環球網引述耶魯大學研究學者羅奇(Stephen Roach)表示,中方自認在3方面具優勢。首先,中方自認為有足夠經濟底氣來應付貿戰損傷,例如進行進一步貨幣寬鬆、作更多基礎設施支出和其他形式的財政刺激。

 

此外,中國經濟目前的淨出口僅佔中國GDP的0.8%,比10年前的7.5%低很多,代表中國經濟受貿易衝擊的風險也會小很多。因此,中方並不擔心其經濟成長減速。

不過,美國之音曾引述中國大型投行中金公司(CICC)24日發表的報告表示,中美貿易戰開打一年多,已衝擊中國損失近200萬個工作機會,遠比北京政府提出的就業市場「整體穩定」悲觀。此外,近期IMF將美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期從2.3%上調至2.6%,卻將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從6.3%下調至6.2%。

羅奇也說,中方認為若美國總統川普輸掉選舉,美國外交政策會重回更多邊、重視同盟的道路上。但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報導分析,民主黨的對中立場比川普更強硬。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Schumer)就曾敦促川普對北京「不要退讓,強硬是贏過中國的唯一途徑。」
 

羅奇指出,中方還認為其與美國在高科技方面的差距正在縮小。最快在2年內,中國能夠建成本土晶片和軟體業,而美國對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的威脅,將加快中國發展國內高科技產業。

但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公開數據顯示,中國最大半導體企業海思去年收入為76億美元,只有美國英特爾的1/10,而不少中國半導體商仍要依賴美國的軟體研發和設計。此外,美國共有2.8萬名人工智慧(AI)專家,佔全球13.9%,中國只有1.8萬名,佔全球8.9%,美國明顯有優勢。

報導說,中美對於本身優勢在認知上有顯而易見的差別,雙方也沒太大熱情達共識。在這情況下,雙方願意作出的讓步也不大,中美貿易談判前景似乎不佳。(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談判#上海#川普#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6

0.0632

0.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