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線走火毀千萬真跡 店家拒賠:假的


發佈時間:2019/07/30 12:00
老字號裱褙行文華齋老闆陳俊行,家傳技藝60年,3年前父親逝世後接手經營。圖/CTWANT提供
老字號裱褙行文華齋老闆陳俊行,家傳技藝60年,3年前父親逝世後接手經營。圖/CTWANT提供

台北市一家60年老字號裱褙行「文華齋」去年底失火,其中私人收藏家彭騰睿所委託裱褙2幅價值不菲的張大千與溥心畬書法,及另12幅名家真跡被燒成灰燼,彭懷疑店家是藉火災私吞名作,控告文華齋侵占並求償2千萬元;但店家除大聲喊冤外也指控彭的書畫都是仿品,雙方各自請出書法名家作證,有如一場藝品鑑識大戰。

彭騰睿出示黃光男教授當初看過他的收藏後,親筆書寫的證明函。圖/CTWANT提供

 
據CTWANT報導,7月24日晚間7時,收藏家彭騰睿(38歲)與記者碰面時激動地說,「簡直太離譜了,怎麼有這麼巧的事,他們(裱褙店)應該要負責。」彭男表示裱褙店發生火警一事,他根本不知道,等到他主動去詢問裱褙進度時,店家才告知他送去裱褙的14幅名作幾乎都被燒毀,且最貴的張大千及溥心畬的字畫更「屍骨無存」。

究竟這場「意外」是如何發生?去年11月17日下午6點28分,台北市南昌路二段上的老字號裱褙行「文華齋」電線走火,由於店內全是易燃物,濃煙迅速竄升,當時老闆陳俊行正好在店面隔壁房間休息,等到發覺失火時,已被困房內,所幸消防人員及時救援,內外灌水搶救將火勢撲滅,並打破房門救出陳俊行。

但這些遭焚毀的各式作品中,有彭騰睿送去裱褙的名家字畫共14幅,其中又以張大千所寫的「清時有警唐天寶、亂世多才漢建安」行書七言聯句,和溥心畬所書杜甫的《江南逢李龜年》書法最為價值不菲,據估約在500萬元。

 
陳俊行說,等他上樓處理災後現場時,發現有不少客戶委託裱褙的作品全被水浸及被黑灰落塵毀損,其中大半都是建中和北一女的學生自己的作品,學生們事後也都同情店家遭遇,自認倒楣了事。

彭男懷疑,他送去的14幅裱褙字畫理應都是放在一起,為何火警發生時,「碰巧」就這2幅名家作品被燒成灰燼,反而其他像于右任等12幅畫作雖然已經毀壞,但至少還留下全貌,於是他取回還有「殘骸」的作品後,隨即向警方指控陳俊行侵占,但陳俊行則懷疑那些字畫都是假的,不願付出高額賠償。

黃光男教授被問及是否看過彭騰睿的14幅收藏及其真偽時,他表示看過,他說,根據經驗及目測,他覺得都是真的,這些作品都很精采,但畢竟沒有科學儀器可以直接證明。至於陳俊行指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認定那些作品非真跡一事,館長秘書則以「館長休假、館長不在」等理由回覆,並未對此做出回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500萬燒成灰】火神專挑最貴的 收藏家:哪有這麼巧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裱褙行#收藏家#書法#張大千#溥心畬#真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2

0.0804

0.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