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地震疑出現「異常震域」 500公里外有感


發佈時間:2019/07/29 1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9 12:2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本本州中部的三重縣東南方海域28日發生規模6.5地震,可能因震源深達420公里,出現震央附近的三重縣無感,500公里外的宮城縣卻出現震度4搖晃的現象,被稱為「異常震域」。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氣象廳表示,如果地震深度很深,造成離震央很遠的地方出現有感地震,這種現象一般稱為「異常震域」。

 

昨天這起地震發生在三重縣東南方海域,規模達6.5,除了離震央逾500公里的宮城縣丸森町出現震度4有感地震,東北地方及關東地方也都出現震度3搖晃。

詭異的是,就在震央附近的三重縣,卻沒有被觀測到出現任何搖晃,氣象廳認為可能跟深源地震有關。

這種被稱為「異常震域」的現象,是伴隨由太平洋沿岸東方往日本列島下方下沉的堅硬岩盤「太平洋板塊」發生地震而出現。
 

一般來說,地震強度會隨著與震央距離增加而減弱,但在堅硬板塊內部,因地震強度不易衰減,地震波傳導更加容易,所以東北地方及關東地方才會被觀測到這樣的搖晃。

「異常震域」現象過去偶爾也會發生,例如2015年小笠原群島發生規模8.1地震,由於地震深度深達682公里,當時連遠在千里之外的關東地方,也出現震度5強及5弱的強烈搖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地震#異常震域#震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1247

0.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