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真假可可脂?巧克力甜蜜陷阱 發胖或降血脂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8 21: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30 20:22

巧克力只溶你手不溶你口,小朋友都很喜歡,不過真正的巧克力,是用可可果的天然油脂,可可脂製成,富含抗氧化劑,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不過我們追查坊間多數包餡料果仁的巧克力,多是使用代可可脂。

圖/TVBS

 
小朋友:「我超級超級超級喜歡巧克力。」

這是從5歲到85歲都屈服的一股魔力。

實踐大學餐飲系講師陳俊成(曾為巧克力原料商):「它不是純的巧克力,因為它的成分裡面呢,你看排名第一的就是植物性油脂,你吃到的是油。」

 
提供熱量熱量很多,糖很多,這些高油高糖對身體健康都是不好的。

巧克力親子教室老師:「問一下小朋友,小動物眼睛還有嘴巴,是什麼形狀呢?」

小小甜點師傅,幫巧克力愛車,妝點一抹繽紛。

記者vs.小朋友:「阿弟,你要用什麼(我要做是跑車)。」

小朋友阿妞:「巧克力車車。」

邊做邊吃欲罷不能,但孩子們吃下的,其實不是真的天然可可脂。

巧克力親子教室老師vs.記者:「我們這邊都是代可可脂,(是棕櫚油?不是真的可可脂),對,對不是真的可可脂,可是之前會考慮到有沒有氫化的問題,近幾年來技術提升不會有這問題了。」

 
屏東可可果農:「要採可可了。」 

屏東可可果園老闆林向烈:「這才是巧克力原料,可可果的天然脂肪、可可脂,它可以顧腦又可以照顧到心血管,(有巧克力的味道甜甜的),對。」

圖/TVBS

台灣巧克力市場規模每年60億,台灣人每年吃下0.5公斤的可可製品,但沒有可可脂的巧克力,還算巧克力嗎,追蹤大小品牌,發現台灣人最愛的包餡果仁口味。

高達八成都是代可可脂,以「完全氫化棕櫚油」來取代天然,它們的脂防結構相似 ,不過人工精煉營養價值全失。國外研究吃純巧克力,降低血液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當你以為吃下了健康,卻是甜蜜陷阱。

食安專家陳俊成(曾為巧克力原料商):「它對心臟血管是有好處的,但是真的巧克力(可可脂純巧克力)才有效。」
 

假如他是用精製棕櫚油或棕櫚核仁油,它在精緻的過程中,脫臭製成,就容易產生三單氯丙二醇酯。真巧克力,可可脂得升溫再降溫來調溫,價格較貴口感佳,代可可脂好操作,穩定性高,成本低了四、五倍。

圖/TVBS

實際比較左邊代可可脂做的表面光滑,而真的巧克力霧面感,曖曖內含光。

國賓飯店甜點主廚楊文雄:「台灣巧克力,它就是平整跟霧面性亮度都比較完美,代可可脂巧克力它的香氣比較重,因為他有一股不是很天然的香草味,真正的巧克力,它放在室溫下它容易融化掉,代可可脂的話,它在室溫下也不容易融化掉,(所以那些巧克力螺旋麵包外層的殼很硬)(放外面都不會融化),那就是代可可脂巧克力。」

圖/TVBS

實踐大學餐飲系講師陳俊成:「請大家圍過來好不好,這把他加進去就好,盡量不要貼在上面。」

實踐大學講師陳俊成:「過去是巧克力大廠原料供應商,深知業界慣性作法,點出法規漏洞。」

(非可可脂)用其它油脂來加,加了以後,它反而可以叫巧克力,這樣是不合理的。

圖/TVBS

你吃的是真的健康巧克力嗎?根據現行法規,巧克力產品標示,如果用植物油取代可可脂,添加量超過5%者,商品名稱必須加註「代可可脂」,不能只稱巧克力,不過規範,只限於不含夾心沒有內餡的純黑巧克力,白巧克力和牛奶巧克力,我們常吃有包果仁包餡口味,反倒成了灰色地帶。

日本明治誠實寫明,它是「代可可脂黑巧克力」,這一款主成份糖,可可塊棕櫚油。但抽檢另一牌貝殼巧克力,總油量三成,大多是氫化棕櫚油,添加量比可可脂多,沒有如實標出代可可脂明顯違規。

圖/TVBS

實踐大學餐飲系講師陳俊成:「腰果是最碎塊的,你內餡只要加碎塊進去,你就可以號稱,你這個是巧克力,你不用寫代可可脂,這個規定是對消費者是不公平的,對生產真正巧克力的廠商是不公平的。」

追蹤老牌巧克力,夾心咖啡或草莓,價格實惠不可能用真的可可脂,採用棕櫚油但沒有標明。遊走法律邊緣,腰果巧克力磚也因為加了腰果,算「包餡」巧妙規避,監察院著手調查巧克力規範不嚴謹之處,以免民眾誤判衝擊健康。老字號大廠澄清,不為成本,代可可脂熔點高方便保存。

宏亞巧克力公司經理:「蒸餾或膠質化的過程,把油脂不需要做氫化處理,就可以得到我們要用的油,所以我們就不會有氫化反式脂肪酸的疑慮。」

圖/TVBS

其實台灣就有土生土長的可可果。

福灣巧克力莊園執行長許華仁:「帶一些天然的奶香,有點像葡萄乾的香氣,進一步做發酵控制的話,他會有更強烈的類似莓果類,草莓或是像蘋果這樣子的香氣,今年產量會提升吧。」

不必向國外採買可可脂,屏東巧克力業者和家鄉果農合作,原豆研磨,結合在地玫瑰、茶葉、鮪魚食材,台灣獨特風味,拿下了ICA巧克力世界冠軍。 

福灣巧克力莊園執行長許華仁:「屏東用有機無毒的方式在栽種可可,已經有產量出來。」

但是沒有人去好好利用,我們可以確保所有的製成品質跟細節,天然的在地的可可脂  ,遠比人工精粹的健康,別讓甜蜜心意成為意外負擔。 

烤肉民眾:「這邊這邊,這邊醬多一點。」

圖/TVBS

追查烤肉醬中的甜味劑-蔗糖素,國外稱為三氯蔗糖,國際研究發現,高溫119度以上散發有毒物質。

食安專家文長安:「我們現在烤肉的時候呢?溫度經常都超過兩百度以上,超過兩百度的時候,這個時候蔗糖素就會分解,分解成多環芳香烴,對身體的健康是不對的。」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名譽教授孫璐西:「蔗糖素它基本上非常的甜,所以用的量非常的少,分解了以後存在你的烤肉裡面,那真是微乎其微,少到不用擔心。」

圖/TVBS

毒理專家們常常就說某某東西有毒,可是它沒有告訴消費者,你要吃多少有毒的東西,你才會對你的健康造成危害,這個就是個風險的管理,這些消費者教育,我們政府也需要做。」

在急性慢性食品安全的天秤上,掌握風險評估,消費者養成多看成分標示,主動自覺自保。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舌尖上的真相

#巧克力#可可#油脂#食安#甜味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5

0.0712

0.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