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雲門公演舞者謝幕 林懷民送資深舞者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蕭應強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7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7 17:07

2019年是《雲門舞集》轉變的一年,藝術總監林懷民在年底退休交棒,也有9名資深舞者從舞台上謝幕畢業,7月底的戶外公演,成為歷史畫面。

《雲門舞集》資深舞者周章佞:「排練林懷民《行草》中的永字八法,用身體寫書法的「永」字。」

 

《雲門》資深舞者周章佞:「他(林懷民)說,他不希望一開始就看到一個武旦,我當下愣了一下,喔,原來我是太過把我武術的身法,用在這段舞蹈裡面,我應該去多注意一下,在書法裡面講究的氣韻,書法濕潤的感覺。」

在舞團跳舞26年,周章佞奉獻了她的青春專業和熱情,七月底的戶外公演,卻是她的告別之作。

《雲門》資深舞者周章佞:「雲門每年都要到上國際舞台,大概有四五個月都不在台灣演出,也因為藉由這樣子的演出,我可以看更多的世界,接觸到更多不同的人文。」
 

圖/TVBS

蘇依屏在團裡17年,這個夏天也是她告別雲門的季節。

《雲門》資深舞者蘇依屏:「你必需不斷的把自己的體力,一直往上增加,足以應付很密集的演出,其實身體所承受的酸痛,真的是還滿大的掙扎。」

我最喜愛的舞碼是林老師在2003年所創作的作品,叫《松煙》。

從舞台退下來的還有蔡銘元,1999年加入雲門二團至今滿20年,2020年起他將轉任排練指導。

《雲門舞集》資深舞者蔡銘元:「20年了,我覺得轉換另外跑道也很好,接下來我會繼續留下來,當舞團的排練指導,我覺得把以前的經典舞作,交給一些年輕的小朋友。」

蔡銘元說《九歌》中的山鬼,是林懷民給他最挑戰的角色,7分鐘不合上嘴。

 
《雲門》資深舞者蔡銘元:「就是口水流了滿地,可是我常跟朋友,跟大家分享說,口水流得越多,代表我是跳得越好。」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這些都是台灣最資深專業的舞者,他們的歷練都非常的完整,他們如果不再做舞蹈的話,這是整個社會的損失。」

這些資深舞者退休前夕,他們和年輕後進,在雲門淡水劇場,一起流汗排練。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當他們(資深舞者)走的時候,幾乎把一個定版的,這些舞的目前的面貌帶走了。」

雲門的戶外公演幾十年來成為獨特的台灣風景,許多市井小民因為戶外演出,得以接觸生平第一次看現代舞的經驗。

 
如今林懷民年過七旬,他在雲門46年的馬不停蹄歲月,也在2019年底劃下休止符。

圖/TVBS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有一個東西是我一輩子沒有的,家常,你洗洗碗,你燒一碗麵給自己吃,你把家裡的椅子擺來擺去,你想出去散步一下,還有你明天沒有行程,你要自己決定行程。」

《雲門舞集》資深舞者蔡銘元:「當他看到對方,就是舞者的表情開始垮下來的時候,他大概知道這人快要爆發了,他會跟他(她)講說,好你先去旁邊練。」

2019年是一代編舞大師林懷民,在藝術總監任內的最後一年,未來他只擔任雲門基金會董事,不再參與團務。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雲門要年輕化,所以雲門明年是新的一年,它可以很穩,它可以很好,可是我希望有新的生命力。」

從1973到2019年,46年來林懷民為雲門創作了90支舞碼,集國際大獎榮耀於一身,創造了一整個世代的舞蹈藝術榮景,和台灣當代文化奇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文潮#雲門#林懷民#退休#謝幕#公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1143

0.2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