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罷工過後 長榮空姐「勞勞矛盾」真心話

記者 彭志宇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6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9 14:24

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撼動全台,月初終於畫下句點,所有空服員,不論有罷工還是沒罷工,通通重回天空,不過在客艙裏頭,氣氛似乎還是有點尷尬,如何化解「罷工歧見」還需要一點時間,透過3位長榮空服員的真心話,我們一起來回顧這罷工17天。

圖/TVBS

 
從常客變成夢想中的長榮空服員,他是「胡曉萱」,如果你覺得這個名字陌生的話。

高台空姐:「胡曉萱加油,胡曉萱加油。」

沒有錯,他就是升上高空抗爭的那一位,這是他看見的風景。

 
高台空姐:「然後那上面看下去,就是整個棚子,我在上面可以守護大家,我覺得非常感動。」

這股登高的勇氣也用在撼動威權上,曉萱,29歲,是最年輕的工會幹部。

圖/TVBS

高台空姐:「喔(我知道很熱),好熱(超熱的)。」

採訪當天的豔陽炙熱讓人汗如雨下,整整17天,這種天氣只是基本款。

高台空姐:「經過這17天,應該大部分人看得出來,我們真的不是公主,空服員戰鬥,空服員團結。」

是公主就不會邁開這一步,37公里北上苦行,考驗意志力,歷經2次團協破裂,拖到17天更是耐力持久戰。

高台空姐:「做這個心理準備,遇到現實狀況的時候,還是會驚訝。」
 

只是輿論隨風轉,質疑排山倒海。

高台空姐:「就是外界都會覺得說,我們好像輸了,可是其實實質上,我們就是有拿到固定薪資的調薪,2000到4000每個月,然後還有就是人評,人評會的民選機制。」
退出罷工空姐:「這次的罷工活動,我們並沒有得到一些實質上的利益,感覺好像是失敗的。」

關於勝利,中途退出罷工的空服員有不同解讀。

退出罷工空姐:「(幹部)站上高台,其實我們在那個當下,我們非常擔心她的危險,我們也沒有料想到說,為什麼我們這個活動會這麼的激烈。」

 
圖/TVBS

過激的動作讓他萌生退意,只是想領回手上的三寶重回天空,真的很難。

退出罷工空姐:「上去飛的時候,我們一直好害怕,我們甚至有幹部,有幹部,在我們簡報的時候,一進來就問,就問我們在現場的人說,你們誰沒有去罷工。」

沒罷工空姐:「有杭州、上海,然後還有沖繩,還有好像是澳門,還是香港之類的,我已經算不太出來了,反正就是那一個禮拜來回就飛了有6趟。」

公司有難,資深教官取消特休,全力支援。

沒罷工空姐:「包括911或是0708年的金融風暴,有一些可能裁員,一些姊妹離開,也許不盡如人意,可以馬上立刻改到你預期的樣子,但是就我本身而言,我是感受到他一直有在進步,有想辦法要改善這一塊。」

在公司待了26年,看著一點一滴調整,卻料不到人心思變。

沒罷工空姐:「我那天特別坐到靠窗的位置,我把窗簾打開,我是跟外面的罷工棚姊妹招手揮手的,因為我其實也是想做個示範,讓我們這群去支援的姊妹看,其實在台灣,你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勞資爭議變成勞勞矛盾,罷工這門課,下半堂,化解歧見正要開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榮空服罷工

#長榮#空服員#勞資爭議#罷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0660

0.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