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亡命地中海!利比亞難民船翻覆150死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6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又有一艘難民船在利比亞外海翻覆,船上至少150人下落不明,研判可能都已經淪為波臣!這些難民大多來自西非戰亂國家,顛沛流離到了利比亞,想靠偷渡進入歐洲,找尋新生活,但距離最近、也最容易成為靠岸目標的國家──義大利,在右翼民粹政府把持下,堅決不讓難民進入,還將參與救援的非營利組織,冠上「人口走私」的罪名!7月初才發生一艘非營利組織救援船,在地中海漂流17天,向歐洲各國求救,都置之不理的窘境,最後德國籍女船長強行停靠義大利海岸,遭到警方逮捕!

止不住的眼淚,這群來自蘇丹的難民,25日在從利比亞出海企圖前往義大利,但木船在外海翻覆,共147人獲救,但仍有150人失蹤,恐怕已全數溺斃。

 

獲救蘇丹難民 :「溺死的都是女性,婦女都死光了,只有兩個女孩自己游泳活下來。」

這起意外,讓今年地中海喪命的難民人數 ,超過600人,估計到今年底將破千,這已經是連續6年的驚人紀錄;但他們為什麼前仆後繼地跳上橡皮艇?因為在義大利的外海,來自歐洲非營利組織救援船,是他們唯一的希望!

偵察機駕駛vs.船員 :「確認發現一艘藍色橡皮艇,至少50人在船上。」
 

收到消息,德國非營利組織「海洋觀察3號」船員,全速朝利比亞海岸前進,果真發現這艘載浮載沉的難民船,已在海上漂了一夜。

海洋觀察組織成員 :「這救生衣是孩童穿的,慢點、大家慢慢來,救生衣每個人都有,請大家冷靜,好嗎?」

包括婦女、小孩等,一共65人,都來自西非國家。他們要去歐洲,利比亞是跳板,卻是個險惡的中途站。獲救的他們,開心唱起歌來,慶幸自己終於逃離在利比亞集中營,被毒打虐待的恐怖遭遇。

西非難民vs.紐約時報記者 :「我們被虐待、毒打,每天早上都一樣。只能打電話給家人要求寄錢來。(他們會在你通話時打你嗎?)會,他們就要讓家人聽到你在尖叫。」

但更嚴峻的考驗就在眼前,義大利正被右翼民粹政府把持,將難民視為海盜、罪犯,更鎖定非營利組織救援團隊,將他們貼上人蛇集團、走私的標籤。

義大利內政部長 薩爾維尼 :「海洋觀察組織的船,如果敢載著難民,靠岸義大利,我們絕不允許,採取一切法律行動。」

面對船上大批需要幫助的難民,海洋觀察3號只能硬著頭皮,往義大利方向前進,他們早就被海巡鎖定,還在公海就收到通知,官方只接受婦女和孩童上岸,意味著難民家庭,將活生生被拆散。
 

海洋觀察3號船長 奧圖羅 :「如果我們拒絕,就得承擔全部責任,」

對難民而言,這是一個殘酷的時刻,誰都不願與家人分離,但身經百戰的海洋觀察3號船員,告訴難民,想到歐洲尋找新生活,就得跟義大利政府玩手段。

海洋觀察3號船員 :「你們要理解,這是一場政治遊戲;我知道拿你們的命當賭注很不公平,這是不對的,但我們必須玩下去。」

義大利海巡人員,將船緊靠在海洋觀察3號旁邊,孩子們被一個個帶走,場面任誰看了都相當不忍......

記者vs.義大利內政部長 薩爾維尼 :「(海洋觀察3號將在哪停泊呢?薩爾維尼先生?)不會是在義大利。」
 

面對義大利政府的堅持,海洋觀察3號船長奧圖羅,接下來只有兩個選擇,繼續在海上漂流,或是硬闖義大利水域,讓剩下的難民,得以獲得庇護,但船長將因非法入境面臨至少10年徒刑──他選擇了後者。

海洋觀察3號船長 奧圖羅 :「全體船員請注意,現在海巡船隻將靠近我們。」

船長奧圖羅只剩下1分鐘時間打包行囊,義大利海巡船,隨即靠近實施逮捕。

紐約時報記者vs.奧圖羅 :「(刑責是什麼?可能為何?)最高10年有期徒刑。」

用自己的自由,換取難民重獲新生的機會,這群西非難民,下場還算幸運。

海洋觀察3號的旅程,沒有就此結束。義大利官方隨後釋放了船隻,新任船長、德國籍的拉奎特(Carola Rackete),6月底在地中海救出53位難民,但她向德法、歐洲國家求助整整17天,都沒有得到回應。

海洋觀察3號新船長 拉奎特 :「一直把他們留在船上,卻無法讓他們安全上岸,是很嚴重的事情。」

拉奎特最後無計可施,只好強行停靠義大利海岸。雖然得到英雄式的歡呼,但她隨即以衝撞義大利軍方船隻為由遭逮捕,一樣面臨最多10年徒刑;雖然法官最後考量,她是為了救人,免受審判,但仍需配合義大利警方調查。

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 耶克斯利 :「地中海需要更多船隻幫忙,避免更多死亡發生。」

即使有越來越多的非營利組織,願意加入搜救行列,但歐洲國家普遍對難民相當感冒,接受意願不高,甚至互踢皮球。

西非難民 :「你知道利比亞嗎?利比亞是人間地獄...」

像這樣懷抱希望的難民,不禁想問,要多少條人命沉入地中海,才會換回西方國家的同情和重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難民#地中海#義大利#人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656

0.1861